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者 - 教育百科
ˋ
ˇ
zhì zhě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ì zhě
解釋:
1.有智慧謀略的人。「智」文獻異文作「知」。《論語.雍也》:「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2.隋文帝授予智顗的封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智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se Men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智者意指古希臘時代裡的七位賢者(Seven Sages),這七位賢者包括了泰利斯(Thales)、梭倫(Solon)、丘隆(Chilon)、畢達卡斯(Pittacus)、拜爾斯(Bias)、克列布魯斯(Cleobulus)、佩里安達(Periander)、安納卡西斯(Anacharsis)等八位中的七位。從一些流傳的古諺中,可以了解他們在當時是非常有名的學者。
  中國的智者從〔論語〕孔子說「智者樂水」和「仁者樂山」解釋,智者是有高明的洞見之人,這樣人的「智」能通達一切事務的道理,心思靈敏而見解周密,所以孔子隨後說「智者樂,仁者壽」。(參見「智者樂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智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