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局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ú miàn
解釋:
  1. 形勢、規模。
    【例】由於大家的同心協力,好不容易才有今日安定繁榮的局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ú miàn
解釋:
1.時勢、形勢。《水滸傳》第四九回:「不想他這兩個不識局面,正中了他的計策。」《二刻拍案驚奇》卷六:「士誠原沒有統一之志,只此局面已自滿足,也要休兵。因遂通款元朝,奉其正朔,封為王爵,各守封疆。」
2.規模。《文明小史》第四九回:「但是兄弟這邊局面小,恐怕棘枳之中,非鳳鸞所棲。」《官場現形記》第二六回:「呀呀呼!兄弟若不是的頂真,都像這樣東挪西借起來,那裡還能撐得起這個局面?」
3.光榮、名譽。明.高明《琵琶記》第三四齣:「寒由他自寒,不可壞了局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局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o̍k-bī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場面情勢、某件事情的演變情形。
    例如:想袂到會變做這个局面!Siūnn bē kàu ē piàn-tsò tsit ê kio̍k-bīn! (想不到情勢會變這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局面 相關客家語 局面
相似詞 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