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以前 - 教育百科
ˇ
ˊ
yǐ qi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 qián
解釋:
  1. 從前。
    【例】以前這裡是一片荒蕪,沒想到三十年後卻發展成本市最繁榮的地區了。
  2. 在特定的某時間或事件之前。
    【例】在出國以前,我們必須把手邊的事情安排妥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以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從前
相反詞: 2.以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 qián
解釋:
1.之前。如:「你來以前,他就走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話說自漢以前,人才只是舉薦徵辟,故有賢良方正茂才異等之名,其高尚不出,又有不求聞達之科。」
2.從前。晉.干寶《晉紀.論武帝革命》:「故古之有天下者,柏皇栗陸以前,為而不有,應而不求。」《老殘遊記》第一八回:「所有以前一切人證,無庸取保,全行釋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以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上早】【頭過】【之前】
對應華語: 以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以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í-ts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指早於某一段時間之前的時間。
    例如:明仔載以前愛共代誌做予伊好勢。Bîn-á-tsài í-tsîng ài kā tāi-tsì tsò hōo i hó-sè. (明天以前必須把事情處理好。)
  2. 以前
同義詞: 進前
反義詞: 以後、將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以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代先以前向前向時早日早前往日往年往時往過往擺原早進前過去 相關客家語 古時代以前原在上古早先
相似詞 曩昔、過去、疇昔、從前 相反詞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