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敦頤 - 教育百科
ˊ
zhōu dūn y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dūn yí
解釋:
人名。(西元1017~1073)字茂叔,宋道州營道(今湖南省道縣)人。著《太極圖說》及《通書》,為宋理學之開山祖,二程皆其弟子,世稱濂溪先生,卒諡元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周敦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敦頤(1017~1073)字茂叔,原名敦實,避宋英宗諱,改為敦頤;道州營道人。曾歷任縣主簿、縣令、州判官、州通判、知州軍等職;神宗熙寧六年病逝,享年五十七歲,諡元,稱元公,理宗時縱祀孔廟。其主要著作為〔太極圖說〕、〔易通〕等,學者稱濂溪先生。
  濂溪年十五,偕母入京師,依舅父龍圖閣直學士鄭向;仁宗景祐三年(1036),濂溪年二十,鄭向依例應蔭子,乃奏補濂溪為將作監主簿,後調洪州分寧縣主簿。時有獄久未決,濂溪至,一訊立辨,邑人驚其治績,謂:「老吏不如也。」
  仁宗嘉祐元年(1056),濂溪年四十,轉任太子中舍,簽書署合州判官事,十一月,至合州視事;嘉祐五年解職還京師,在蜀凡五年。六年濂溪年四十五,遷調國子博士,通判盧州,道出江左,愛廬山名勝,乃築室溪上,名其室為濂溪書堂。英宗治平四年(1067)遷永州通判,後遷朝奉郎、尚書駕部員外郎、攝邵州事;轉任廣南東路轉運判官,提點廣南東路刑獄;旋以疾求知南康軍;熙寧五年(1072)定居廬山所築草堂;翌年病卒。
  濂溪入仕,均在基層擔任公職,仕途並不顯達;唯在職時,均能不憚勞苦,盡心職事,發奸除弊,不遺餘力。
  濂溪的著作,主要為〔太極圖說〕與〔易通〕;程門傳本將〔易通〕稱為〔通書〕,其內容兼有儒、道兩家色彩。〔太極圖說〕概括說明了濂溪的宇宙生成論、萬物化生論及人性論。他的宇宙生成論,是說明宇宙由無而為有,有生於無的唯心論;指出自無極而為太極,從太極的動靜中產生陰陽,形成兩儀,其中無極是最根本的,太極、陰陽、天地、五行,都是由此派生的。
  濂溪從以上的宇宙生成論,又演化出萬物化生論;指出天地從太極中分出,萬物又從天地中分出,由於天地間陰陽二氣與五行之精,發生巧妙的凝合、交感,而化生了萬物。
  在變化無窮的萬物中,人得天地之秀,而為萬物之靈。有了形,就有神,五行之性感於外物而動,呈現出善與惡,遂形成了錯綜紛雜的萬事。唯有聖人能符合易道,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定出了中正仁義的規範,使人遵循。
  朱熹指出:「濂溪所著〔易通〕,全書共四十章,二千六百零一字,大抵推一理、二氣、五行之分合,以紀綱道體之精微。至論所以入德之方,經世之具,又皆親切簡要,不為空言。顧其宏綱大用,既非秦、漢以來諸儒所及,而其條理之密,意味之深,又非今世學者所能驟而窺也。」
  濂溪的宇宙論中,以「誠」為宇宙的中心 ,聖人之根本;「神」則是「誠」的作用。「誠」又是太極所派生的德性,通乎萬物和性命之中。
  濂溪論性,認為人性有剛、柔、善、惡、中五品;其中剛柔又與善惡相結合,成為剛善、柔善、剛惡、柔惡,及中,仍為五品。質言之,則仍為善、惡、中三品;三品中「中」為最高的善。
  濂溪在〔易通〕中所說:「一陰一陽之謂道 ,繼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是引自〔易傳〕,所以把「易」看作是性命之源。而所謂「易」就是指天地之間,陰陽交錯,二氣五行,化生萬物,所以他的性論與他的宇宙論是一貫的,他的性論又與道德論、教育論互相聯繫。
  濂溪的道德論,其中心就是誠,是聖人之本,五常之本,自行之原;所抒發的是〔中庸〕的道理,但卻賦以新義。濂溪的道德論中也強調禮樂的教化作用,這是使道德論與教育論相聯繫。在教育論中又主張樹立師道,強調師友輔導的重要。
  濂溪的政治論,認為聖人或執政者要以仁育萬物,以義正萬民;主張聖人或執政者,要「明通公溥」、「明慎用刑」、「無欲去私」。
  濂溪的理學思想,經過其弟子程顥、程頤之發揮,朱熹的詮釋,張栻、胡宏等後儒之尊信、推崇、鼓吹,奠定了他「理學開山」、「道學宗主」的地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周敦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