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日月 - 教育百科
ˋ
ˋ
rì yu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yuè
解釋:
1.太陽和月亮。《孟子.盡心上》:「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晉.潘岳〈西征賦〉:「日月麗天,出入乎東西。」
2.比喻君后。《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之舉以吳楚,武安之貴在日月之際。」《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共專國朝,欺罔日月。」
3.時光、光陰。唐.杜甫〈立秋後題〉詩:「日月不相饒,節敘昨夜隔。」《三國演義》第二二回:「以明公之神武,撫河朔之強盛,興兵討曹賊,易如反掌,何必遷延日月?」
4.生活、生計。唐.杜甫〈衡州送李大夫赴廣州〉詩:「日月籠中鳥,乾坤水上萍。」《金瓶梅》第三九回:「把家財分作八分,各人過其日月。」
5.《詩經.邶風》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日月,衛莊姜傷己也。」或亦指婦人不得於其夫者所作。首章二句為:「日居月諸,照臨下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日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