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衡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10 畫 = 16 hé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量重量的器具。如:「度量衡」。
  2. 衡量輕重,引申為考慮的意思。如:「衡情度理」、「權衡得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解釋:
  1. 秤量輕重的器具。
    【例】度量衡
  2. 考量、斟酌。
    【例】衡量、權衡得失、衡情度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解釋:
[名]
1.置於車轅前端的橫木。《論語.衛靈公》:「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二七.莊子音義中》:「衡,轅前橫木,縛軛者也。」
2.秤,量輕重的器具。《荀子.禮論》:「衡誠縣矣,則不可欺以輕重。」《文選.張衡.東京賦》:「同衡律而壹軌量,齊急舒於寒燠。」三國吳.薛綜.注:「衡,稱也。軌,法。」
3.眉目之間。《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列傳》:「胡老乃揚衡含笑,援琴而歌。」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
4.玉衡的簡稱,參見「玉衡」條。
5.大陸地區衡山的簡稱。為五嶽之一。唐.王勃〈滕王閣序〉:「星分翼、軫,地接衡、廬。」
6.姓。如漢代有衡咸。
[動]
1.量輕重。《墨子.經說下》:「衡,加重於其一旁,必捶。」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二:「物勝權而衡殆,形過鏡則照窮。」
2.斟酌、考量。如:「衡情度理」、「權衡得失」。
3.違抗、拂逆。《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國有道,即順命;無道,即衡命。」《警世通言.卷九.李謫仙醉草嚇蠻書》:「豈非逆天之咎徵,衡大之明鑒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î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