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人 - 教育百科
ˋ
ˊ
shèng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ng rén
解釋:
  1. 稱智慧卓越、品德高超、人格完美的人。
    【例】儒家的學者認為每一個人都可達到聖人的境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聖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小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ng rén
解釋:
1.有完美品德的人,如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
2.專稱孔子。《孟子.公孫丑上》:「子夏、子游、子張,皆聖人有之一體。」《儒林外史》第二回:「丁祭肉若是不喫,聖人就要計較了。」
3.古時對天子的敬稱。《禮記.大傳》:「聖人南面而治天下,必自人道始矣。」《新唐書.卷一三九.李泌傳》:「著黃者聖人,著白者山人。」
4.清酒。《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邈傳》:「平日醉客謂酒清者為聖人,濁者為賢人。」
5.佛教稱見道位以上的修行人,相對輪迴中的凡夫而言。《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二三:「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住五陰,如夢、如響、如影、如焰、如幻、如化,能具足無相尸羅波羅蜜,具足戒不缺、不破、不雜、不著,聖人所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聖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荀子以為君子是未得位的聖人,聖人則是已得位的君子,也就是理想的執政者。聖人在道德品格上固然如同君子,盡善盡美,所謂「聖人備道全美者也,是天下之權稱也」(〔正論〕);尤較君子智慮高明,所謂「敦慕焉曰君子,知之聖人也」(〔儒效〕)、「篤志而體君子也,齊明不竭聖人也」(〔修身〕)、「脩百王之法若辨黑白,應當時之變若數一二,行禮要節而安之若生四肢,要時立功之巧若詔四時(及時立功有如天命四時),平正和民之善,億萬之眾而博若一人,如是則可謂聖人矣」(〔儒效〕)。而根據荀子「天生人成」的學說,天地生養萬民,有待聖人治理,以使百姓生活富足美滿,如〔富國〕篇中說:「力者,總之役也。百姓之力,待之(聖人)而後功,百姓之群待之而後和,百姓之財待之而後聚,百姓之勢待之而後安,百姓之壽待之而後長。父子不得不親,兄弟不得不順,男女不得不歡。少者以長,老者以養,故曰天地生之,聖人成之。」又如〔正論〕篇中說:「天下者,至重也。非至彊莫之能任;至大也,非至辨莫之能分;至眾也,非至明莫之能和;此三至者,非聖人莫之能盡,故非聖人莫之能王。」足見荀子以聖人為天下主的構想。
  聖人以禮義之道治理天下,是根據先王後王所累積的歷史文化經驗而來。荀子因而稱聖人為「神固之人」,是天下道管。〔儒效〕篇中說:「曷謂一?曰:執神而固。曷謂神?曰:盡善浹治(以最好的方式治理國家)之謂神。曷謂固?萬物莫足以傾之之謂固。神固之謂聖人。聖也者,道之管(樞要)也。天下之道管是矣,百王之道一是矣。」聖人擇善固執,德及天下,所以是人道的樞要。聖人之所以能如此,就在能以其聰明睿智,以己度人,進而歸納出合乎人性倫理的普遍法則,即禮義之道,以治理天下,如〔非相〕篇中說:「聖人者,以己度者也。故以人度人,以情度情,以類度類,以說度功,以道觀盡,古今一度也。」聖人能以自身情感經驗,審度人性的永恆面,以今知古,以人道窮盡事理,所以能以禮義之統,治人類之倫(參見「後王之道」)。
  最後需注意的是聖人在人群之中雖出類拔萃,但卻不是天生睿智,而是出於「注錯積靡」(參見「師法隆積」)。後天努力,勤學成德足以使平凡人一躍而為聖人,〔儒效〕中說:「塗之人百姓,積善而全盡謂之聖人。彼求之而後得,為之而後成,積之而後高,盡之而後聖。故聖人也者,人之所積也。」由此可見荀子雖強調聖者為王,但也主張「塗人可以為禹」,是在等差社會之中引介無等差的道德潛能觀,或可視為性善說的另一形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至人 相反詞 小人、凡人、凡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