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監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9 畫 = 14 [一]jiān[二]j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察看、督察。如:「監看」、「監察」、「監工」、「監視」、「監考」。
  2. 關犯人的地方。如:「探監」、「監牢」、「監獄」。
注音:
解釋:
  1. 古代官名或官府名。如:「欽天監」。
  2. 古代宮中侍奉帝王的官名。如:「太監」、「內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1. 關犯人的地方。
    【例】監獄、坐監
  2. 視察、察看。
    【例】監督、監視、監工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1. 古代的官名或官署名稱。
    【例】祕書監、欽天監、國子監
  2. 宦官。
    【例】太監、內監
  3. 借鏡、參考。通「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動]
1.視察、督察。如:「監督」。《左傳.莊公三十二年》:「明神降之,監其德也。」《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2.統領、統率。《史記.卷六四.司馬穰苴傳》:「請以君之寵臣監軍。」《金史.卷一○六.劉炳傳》:「臣願陛下擇諸王之英明者,總監天下之兵。」
3.掌管、管理。《國語.周語中》:「火師監燎,水師監濯。」《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左丞相不治事,今監宮中,如郎中令。」
4.拘禁、收押。《水滸傳》第八回:「推入牢裡監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然而終久不是可以長監不放的,於是想出法子來,送他出洋去。」
[名]
牢獄。《水滸傳》第二七回:「且把武松同這婆子枷了,收在監內。」《儒林外史》第九回:「把這先生拿到監裡坐著追比。」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名]
1.職官名。古代主管監察或事務的官員。如:「祕書監」、「廷尉監」、「少府監」。
2.古代的官署名稱。如:「欽天監」、「國子監」。
3.宦官。如:「太監」、「內監」。
4.借鏡。通「鑒」。《論語.八佾》:「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文選.李康.運命論》:「前監不遠,覆車繼軌。」
[動]
1.照、視。《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夫監形之美惡,必就止水。」
2.參考。《書經.召誥》:「我不可以不監于有夏,亦不可不監于有殷。」《宋史.卷三二七.王石安傳》:「願監苟且因循之弊,明詔大臣,為之以漸,期合於當世之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牢獄。
    例如:坐監 tsē-kann(坐牢)、關監 kuainn-kann(關監牢)。
音讀: ka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kà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