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監督 - 教育百科
jiān d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dū
解釋:
  1. 監察督導。
    【例】今日將有上級人員到工地來監督工程的進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監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dū
解釋:
1.監視督促。《三國演義》第三○回:「吾籌策已定,汝可回鄴都監督糧草,休教缺乏。」《儒林外史》第四○回:「蕭雲仙奉著將令,監督築城。」
2.職官名。負責監視督促的長官。清.崑岡《大清會典事例.卷一八四.戶部.倉庾》:「大通橋監督,滿漢各一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監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pervisory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計算機系統,是指一種控制程式所進行的事項,這種控制程式會去協調計算機系統內各資源的運用(如CPU用來執行各工作的時間,印表的順序等)、或是去維持系統內各處理單元的運作順暢等。而這些控制程式的名稱為監督常式、或是監督程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監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監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監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àm-t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監視督促。
    例如:你就是愛人佇邊仔監督,才會讀冊。Lí tō sī ài lâng tī pinn--á kàm-tok, tsiah ē tha̍k-tsheh. (你就是要人家在一旁監督,才會念書。);政府愛嚴格監督,袂當發生工業汙染。Tsìng-hú ài giâm-keh kàm-tok, bē-tàng huat-sing kang-gia̍p u-jiám. (政府要嚴格監督,不能發生工業污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監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監督 相關客家語 監督
相似詞 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