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休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4 畫 = 6 xi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歇息。如:「休息」、「休假」、「休養生息」。
  2. 停止。如:「休業」、「休學」、「休會」、「休兵」、「休止符」。
  3. 不要。如:「休管」、「休想」、「休問」、「休怪」。
  4. 舊社會丈夫主動向妻子解除婚約。如:「休妻」、「休書」。
  5. 歡樂。如:「休戚與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ū
解釋:
  1. 歇息。
    【例】休息、休養、休憩
  2. 停歇、終止。
    【例】休會、休學、休兵
  3. 不要。
    【例】休想、休問
  4. 喜悅、快樂。
    【例】休戚
  5. 丈夫解除與妻子的婚姻關係。
    【例】休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ū
解釋:
[動]
1.歇息。如:「休養」、「休憩」。《詩經.周南.漢廣》:「南有喬木,不可休息。」宋.歐陽修〈醉翁亭記〉:「行者休於樹。」
2.停歇、終止。如:「休會」、「休學」。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詞:「生怕閒愁暗恨,多少事、欲說還休。」《水滸傳》第五一回:「若孩兒有些好歹,老身性命也便休了。」
3.辭退官職、工作。如:「退休」。唐.杜甫〈旅夜書懷〉詩:「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唐.白居易〈自問〉詩:「宦途氣味已諳盡,五十不休何日休?」
4.丈夫主動向妻子解除婚約。《水滸傳》第八回:「我不曾有半些兒點汙,如何把我休了?」《紅樓夢》第六八回:「如今指名提我,要休我。」
5.喜悅、快樂。《詩經.小雅.菁菁》:「既見君子,我心則休。」《新唐書.卷九六.杜如晦傳》:「休戚與我均,何所避?」
[副]
不要、不可。如:「休想」、「休問」。唐.杜甫〈戲贈友〉詩二首之二:「勸君休歎恨,未必不為福。」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這的是兜率宮,休猜做了離恨天。」
[形]
美好。如:「休兆」、「休德」。唐.柳宗元〈與邕州李域中丞論陸卓啟〉:「累仕所至,必有休聲。」
[名]
1.福祿、吉慶。《左傳.襄公二十八年》:「以禮承天之休。」《戰國策.魏策四》:「休祲降於天,與臣而將四矣。」
2.姓。漢封楚元王之子為休侯,後以邑為氏。
[助]
用於句尾,相當於「罷」、「了」。宋.李清照〈玉樓春.紅酥肯放瓊苞碎〉詞:「要來小酌便來休,未必明朝風不起。」宋.呂勝己〈南鄉子.斗笠棹扁舟〉詞:「笑道漁翁太拙休。」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使溫暖。通「煦」。《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末,蹙於腦而休於氣。」
2.發出痛念、憐惜的聲音。《左傳.昭公三年》:「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三國志.卷十四.魏書.蔣濟傳》:「先料其民力而燠休之。」
注音:
漢語拼音: xiǔ
解釋:
參見「休屠」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i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歇息。
    例如:休息 hiu-sik、休假 hiu-ká。
  2. [動] 停歇、終止、解除。
    例如:休學 hiu-ha̍k、休妻 hiu tshe、命險仔休去 miā hiám-á hiu--khì(命差點沒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