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退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ì xiū
解釋:
  1. 公務人員或其他職業人因年老或服務達到年限,或其他原因辭離原有的職位。
    【例】張先生因為身染重病,只好提前退休在家靜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退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在職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ì xiū
解釋:
受雇任者因年長、服務到達應有年資、個人規劃等原因,退離所任職的工作。《儒林外史》第八回:「我本無宦情。南昌待罪數年,也不曾做得一些事業,虛糜朝廷爵祿,不如退休了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退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tirement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退休係指個人不再從事一項有薪的工作,而接受過去工作的退職金作為某些收入的現象。退休制度的建立,係德國在一八八四年代由首相俾斯麥(Otto von Bismarck)執政時所提出的制度。他為了謀求勞工團體的福利,保障礦工和工廠工人的生活安全,於一八八七年完成立法,提供疾病老人和殘障保險,規定超過六十五歲為強迫退休的年齡標準。相沿下來,乃成為大多數國家強迫退休的年齡界限。
  退休可以分成強迫與彈性兩種。所謂強迫退休就是以規定的年齡作為離職及發給退職金的依據,任何人均無例外。強迫退休年齡,白領工作者一般為六十五歲,而藍領工作者則為六十二歲。彈性退休係指在工作到規定的年限後,讓願意退休的人自行選定離職時間。彈性退休制度現已成為重要工業國家的一項趨勢,就業者往往有提早退休的傾向。影響個人提早退休的因素,包括健康、經濟情況、性別、職業水準、工作條件、年齡歧視、家人及同輩的壓力等。一般而言,健康不良、有經濟上的安全感、女性、較低水準的工作者、工作環境較差、受到年齡的歧視,或基於家人的要求、感受同輩的退休壓力等,均會導致個人的提早退休。
  退休者通常會經歷某種明確的生理和情緒的階段。艾齊雷(R.G. Atchley)將退休區分為下列六個階段:
  1.前退休期(preretirement phase):包括遙遠和臨近兩時期。遙遠期對退休的看法相當模糊,認為退休是很遙遠的事,個人不會對退休作準備。當年齡越來越接近退休時,常會有拒絕接受的情形出現。臨近期時,個人逐漸導引自已朝向退休的明確時間邁進,準備離開工作崗位。對退休後的生活開始作較詳細的幻想,或形成具體的計畫。
  2.蜜月期(honeymoon phase):在剛退休後的一段較幸福而繁忙的時期,個人覺得可以做以前沒時間做的事情。長途旅行是蜜月期最普遍的現象。
  3.醒悟期(disenchantment phase):少部分的人在蜜月期過後,發現退休並不如預期的想像,生活開始下滑,造成失望、氣餒及沮喪的現象。估計退休人員會走入醒悟期者約在百分之十以下。
  4.重新定位期(reorientation phase):重新定位期只發生在少數產生醒悟期的退休人員。醒悟後的人開始抓住問題的關鍵,並根據退休的事實來重新定位自己,開始想辦法加以對抗,探求投入周遭世界的新方法。
  5.穩定期(settlement phase):個人開始以不同的標準處理日常生活,並依此標準作為作決定的依據。退休生活可能是忙碌的、興奮的,但大多數情形,它是穩定而滿意的。
  6.終止期(termination phase):有些人會走入退休角色與個人生活無關的階段,即為終止期。例如有些人重回工作崗位,有些因疾病及失去能力成為病人或無能者的角色所取代。這種改變主要由於身體機能的衰退和獨立性的喪失所致。
  艾齊雷認為並非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要經歷這些階段,有些人可能會經歷某幾個階段,或經歷不同的順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退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反詞: 【在職】
對應華語: 退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退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è-hi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職工因為年老、服務年資屆滿、傷殘或失去工作能力而離職休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退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退休 相關客家語 退休
相反詞 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