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bié
解釋:
  1. 生理學上指男性、女性、雌性、雄性或其他可能的性徵區別。
  2. 社會學上指由社會文化形塑的男性及女性的行為特質、心理認同及性別角色任務等。
    【例】現代社會中,性別的意涵已漸趨多元,都應該給予尊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bié
解釋:
1.生理學上指男性、女性、雌性、雄性或其他可能的性別。
2.指由社會文化形塑的男性及女性的行為特質與角色期望,較接近英文的gender。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性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der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性別」在中國的宇宙論中,是萬物生成的一個重要觀點;〔易經〕中乾坤化合而生物之說,乾代表陽或陽性,即生物中的雄性,人中的男性,坤代表陰或陰性,即生物中的雌性,人中的女性。陽性是生機,陰性是生育;可能是由古人觀察動物界的繁殖現象而形成的觀念。
  就人類來說,兩性的差別由生理結構而分;在生活中兩性營共同生活而養育下一代,由自然的生物現象而演進為社會結構,至一夫一妻制建立後,家庭便成了社會結構的最小單位,夫妻分工合作,各有生物性的特徵,也各有社會性的職分;但在整體社會組織中,兩性是社會歷程中缺一不可的部分,由此逐漸形成「男性觀」和「女性觀」。男性表示雄壯多力,剛強勇敢;女性表示溫和細膩,柔弱仁慈。在家庭生活之外,這種區分先是見於戰爭,殺伐的活動是男性的職分,進而表示了男性的攻擊與保護作用;相對的,女性便成了柔弱的被保護者或受侵害者。待到政治體制形成後,政治活動遂成為男性獨占的狀況。到職業分化愈來愈細之後,負有謀生責任的男性,也獨占職業界;而女性則始終停留在持家育兒的一面。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期,社會變革,女性逐漸覺醒,知道性別除了生理特徵外,和男性相同,也有從事職業和政治活動的能力,因而提出男女平等的呼聲,逐漸形成婦女運動,再進而成為女權運動。目前婦女也進入職業界與政治界,兩性差別的觀念將逐漸消失,當前教育則應重視「兩性教育」,以期建立一個「兩性平等」的和諧社會。
  在語言文字方面,「男」和「女」兩個名稱早已存在,有些語言在代名詞也區分兩性,以至助動詞也各有分別(如英文之He與She,His與Her之類),歐洲語言多半如此。中國代名詞如「你」「他」之類,原無性別之分,兩性可以通用,沒有這種嚴格區分,在這方面似乎沒有性別歧視的意向。但晚近也有人開始使用有性別之分的代名詞,如你、妳,或他、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性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性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性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性別 相關客家語 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