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點汙 - 教育百科
ˇ
diǎn w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ǎn wū
解釋:
1.弄髒。《三國志.卷六五.吳書.王樓賀韋華傳.韋曜》:「懼有誤謬,數數省讀,不覺點汙。」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或有狼籍几案,分散部帙,多為童幼婢妾之所點汙,風雨蟲鼠之所毀傷,實為累德。」
2.汙辱、玷汙。宋.徐觀國〈驀山溪.儒官措大〉詞:「叵耐這點徒,剛入詞、把人點汙。」《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妾身只做害羞,不肯與人同睡,因不受人點汙。」
3.汙點、髒汙。元.戴善甫《風光好》第四折:「我自離了鶯花市,無半星兒點汙,一抹兒瑕疵。」《東周列國志》第八四回:「軍士提起錦袍,呈與無䘏。無䘏視所砍之處,皆有鮮血點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點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