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坐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jiān
解釋:
坐牢。《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等他坐坐監,也就性急不得出來,省得許多礙眼。」《文明小史》第二六回:「真個上頭捉起人來,那時連你帶上一筆,跟著他們去坐監,才不得了哩!」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jiàn
解釋:
監生在國子監讀書。《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姓李名甲,……因在京坐監,與同鄉柳遇春監生同遊教坊司院內。」《清史稿.卷一○六.選舉志》:「監生坐監期滿,撥歷部院練習政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坐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ē-k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坐牢、入獄。被關進監獄服刑。
    例如:伊今仔坐監轉來爾爾,當咧揣頭路。I tann-á tsē-kann tńg--lâi niā-niā, tng-teh tshuē-thâu-lōo. (他剛坐牢回來而已,正在找工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坐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坐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