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謝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0 畫 = 17 xiè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感恩。如:「謝謝」、「答謝」、「道謝」、「感謝」、「謝天謝地」。
  2. 推辭。如:「謝絕」、「辭謝」、「婉謝」、「閉門謝客」。
  3. 承認錯誤、賠罪。如:「謝罪」。
  4. 凋落。如:「凋謝」、「花開花謝」。
  5. 衰老、衰退。如:「新陳代謝」。
  6.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謝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è
解釋:
  1. 表示感激、酬答。
    【例】感謝、道謝、謝天謝地
  2. 推辭、拒絕。
    【例】婉謝、閉門謝客、敬謝不敏
  3. 賠罪、道歉。
    【例】謝罪
  4. 辭別、告別。
    【例】謝世
  5. 凋零、消逝。
    【例】凋謝、花開花謝
  6. 衰老、腐朽。
    【例】新陳代謝
  7.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è
解釋:
[動]
1.辭去、推卻、拒絕。《說文解字.言部》:「謝,辭去也。」如:「婉謝」、「敬謝不敏」、「閉門謝客」。《禮記.曲禮上》:「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
2.辭別、告別。如:「謝世」。晉.劉琨〈扶風歌〉:「揮手長相謝,哽咽不能言。」唐.白居易〈長恨歌〉:「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
3.凋零、消逝。如:「凋謝」。晉.潘岳〈悼亡〉詩三首之一:「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唐.杜牧〈留贈〉詩:「不用鏡前空有淚,薔薇花謝即歸來。」
4.表示感激、酬答。如:「感謝」、「道謝」、「謝天謝地」。《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噲拜謝,起,立而飲之。」《儒林外史》第三三回:「他前日進了學,我來賀他,他謝了我二十四兩銀子。」
5.賠罪、認錯。如:「謝罪」。《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
6.告訴。《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有廝養卒謝其舍中曰:『吾為公說燕,與趙王載歸。』」《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一三.古辭.焦仲卿妻》:「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7.詢問、問候。《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古辭.陌上桑》:「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
8.更換、替代。如:「新陳代謝」。《莊子.秋水》:「何少何多,是謂謝施。」唐.成玄英.疏:「謝,代也。」《淮南子.兵略》:「輪轉而無窮,象日月之運行,若春秋有代謝,若日月有晝夜,終而復始,明而復晦,莫能得其紀。」
[名]
姓。如南朝宋有謝靈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ā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表示感激。
    例如:謝天謝地 siā-thinn-siā-tē。
  2. [動] 凋零。
    例如:花謝落塗隨蔫去。Hue siā lo̍h thôo suî lian--khì. (花凋謝掉落地面馬上就枯萎了。)
  3. [名] 姓氏。南部通行腔為tsiā。
  4. 謝(姓)
音讀: tsiā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解釋:
  1. 謝(姓)
音讀: Tsiā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