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開花 - 教育百科
kāi hu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huā
解釋:
  1. 花朵綻放。
    【例】曇花只在夜間開花,與群芳在日下爭艷不同。
  2. 形容東西裂開。
    【例】小心!從十幾層樓跌下去,腦袋是會開花的。
  3. 比喻事物興盛繁榮。
    【例】由於有心人士大力提倡,使得文化藝術的發展得以開花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開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huā
解釋:
1.花朵開放。唐.雍陶〈過南鄰花園〉詩:「春風堪賞還堪恨,纔見開花又落花。」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五.詭習》:「又取花含默封於密器中,一夕開花。」
2.形容東西綻裂。如:「跌下去,腦袋會開花。」《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開花帽子,打結衫兒。舊蓆片對著破氈條,短竹根配著缺糙碗。」
3.比喻得女。《醒世姻緣傳》第二五回:「若依了算命的口,也說在下五十四上方開花,到五十六上方纔結子。」
4.比喻事物興起繁盛。如:「法國大革命使得民主自由的思潮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開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i-hu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植物的花朵開放。
  2. [動] 指事情搞砸,做不成了。
    例如:好好的代誌予你舞甲開花去。Hó-hó ê tāi-tsì hōo lí bú kah khui-hue--khì. (好好的一件事被你搞砸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開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開花 相關客家語 打花
相似詞 吐花、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