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心人 - 教育百科
ˇ
ˊ
yǒu xīn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xīn rén
解釋:
  1. 懷有某種意念,心思細密的人。
    【例】事隔多年,他仍記得每個人的趣聞軼事,真是有心人。
  2. 有志向、志氣的人。
    【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有心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xīn rén
解釋:
1.懷有某種意念或想法的人。《紅樓夢》第三四回:「俗語說:『沒事常思有事』,世上多少無頭腦的事,多半因為無心中做出,有心人看見,當作有心事,反說壞了。」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四齣:「傳將隨口話,報與有心人。」
2.有志向、有理想的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李公佐向齊公嘆道:『壯哉!壯哉!然此事卻非容易。』齊公道:『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蟫史》卷八:「披肝而談意氣,真有心人;交臂而失英雄,為無目者。」
3.別有目的或企圖的人。《兒女英雄傳》卷一七回:「從來俗語說的再不錯,道是:『無心人說話,只怕有心人來聽。』何況是兩個有心的裝作個無心的彼此一答一合說話,旁邊聽話的又本是個有心人,從無心中聽得心裡的一句話,憑他怎的聰明,有個不落圈套的麼?」
4.心思細密的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中含冤仇意思在裡面,遇著有心人玩著詞句,究問根由,未必不查出蹤跡來。」
5.有情意的人。唐.任氏〈書桐葉〉詩:「天下有心人,盡解相思死。天下負心人,不識相思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有心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