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妓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 nǚ
解釋:
  1. 原指古代表演歌舞雜技的女性藝人,後來泛稱以性交易為業的女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妓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娼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 nǚ
解釋:
1.女性歌舞藝人。《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傳.濟南安王康傳》:「錯為太子時,愛康鼓吹妓女宋閏,使醫張尊招之不得,錯怒,自以劍刺殺尊。」宋.王禹偁〈寒食〉詩:「妓女穿輕屐,笙歌泛小舠。」
2.原指古代表演歌舞雜技的女性藝人,後來泛稱以性交易為業的女子。傳統道德標準中,對這類女性有所歧視。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妓女追陪,覓錢一世,臨收計,怎做的百縱千隨,知重喒風流媚。」《儒林外史》第五三回:「那些妓女們相與的孤老多了,卻也要幾個名士來往,覺得破破俗。」也稱為「娼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妓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lí/ki-l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以賣淫為業的女子。
同義詞: 媌仔、菜店查某、趁食查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妓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妓女媌仔菜店查某趁食查某 相關客家語 賺食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