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批評 - 教育百科
ˊ
pī pí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ī píng
解釋:
  1. 評論是非好壞。通常針對缺點、錯誤提出意見或加以攻擊。
    【例】遭人批評的時候,要先冷靜的自我反省,不要急於反擊或辯駁。
  2. 對文學或藝術品加以分析、比較及評價。
    【例】文學批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批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誇獎、讚美、讚揚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ī píng
解釋:
1.評論是非好壞。通常針對缺點、錯誤提出意見或加以攻擊。《紅樓夢》第一九回:「天下山水多著呢,你那裡知道這些。等我說完了,你再批評。」《文明小史》第二三回:「我這門樣一鬧,學堂中人一定要批評我,把我從前的名聲,一齊付之東流了。」
2.對文學或藝術品加以分析、比較及評價。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九齣:「俺小店乃坊間首領,只得聘請幾家名手,另選新篇。今日正在裡面刪改批評、待俺早些貼起封面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批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議論】【評論】
對應華語: 批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批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ue-ph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對事物提出意見。通常是針對事物的缺點、錯誤提出意見或加以攻擊。
    例如:咱毋通濫糝共人批評。Lán m̄-thang lām-sám kā lâng phue-phîng. (我們不要胡亂批評別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批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批評評論 相關客家語 批評
相似詞 批駁、批判、評論、評述、挑剔、月旦 相反詞 讚美、讚揚、表揚、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