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虛有其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ū yǒu qí biǎo
解釋:
  1. 空有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
    【例】別看他西裝筆挺,相貌斯文,其實只是虛有其表,毫無內涵可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虛有其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表裡如一、名副其實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ū yǒu qí biǎo
解釋:
語出唐.鄭處誨《明皇雜錄》:「玄宗常器重蘇頲,……夜召蕭嵩草制,……嵩既退,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後用以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舊五代史.卷五八.唐書.崔協傳》:「協器宇宏爽,高談虛論,多不近理,時人以為虛有其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虛有其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ū yǒu qí biǎo
釋義:
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語出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華而不實」
典源:
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玄宗嘗器重蘇頲,欲倚以為相,禮遇顧問,與群臣特異。欲命相前一日,上祕密不欲令左右知,迨夜將艾,乃令草詔,訪於侍臣曰:「外廷直宿誰?」遂命秉燭召來。至則中書舍人蕭嵩。上即以頲姓名授嵩,令草制書。既成,其詞曰「國之瓌寶」。上尋讀三四,謂嵩曰:「頲,瓌之子,朕不欲斥其父名,卿為刊削之。」上仍命撤帳中屏風與嵩,嵩慚懼流汗,筆不能下者久之。上1>以嵩2>抒思移時3>,必當精密,不覺前4>席以觀,唯改曰「國之珍寶。」他無更易。嵩既退,上擲其草5>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注解〕 (1) 上:李隆基(西元685∼762),唐代的中興君主。英武有才略,開元時期文治武功鼎盛,世稱為「開元之治」。天寶後,寵愛楊貴妃,用李林甫、楊國忠為相,導致安祿山之亂,避難奔蜀,肅宗即位於靈武,尊為太上皇,死後廟號玄宗。 (2) 嵩:蕭嵩(?∼西元749),唐朝人。長大多髯,貌偉秀。玄宗時曾任中書舍人。 (3) 移時:一會兒。 (4) 前:向前走。 (5) 草:草稿。
典故說明:
根據唐代的鄭處誨在《明皇雜錄》中記載,唐玄宗時中書舍人蕭嵩,長得高大,留著鬍子,相貌英偉俊秀。有一天晚上,蕭嵩被唐玄宗臨時召見,要他草擬一道任命蘇頲為宰相的詔書。蕭嵩寫好後呈給玄宗過目,文中以「國之瓌寶」一詞稱讚蘇頲,但「瓌」字是蘇頲父親的名諱,於是玄宗要求蕭嵩當場更改。蕭嵩又急又害怕,流了一身汗,久久不能下筆。過了好一會,玄宗走到蕭嵩身邊觀看,看到他只將「瓌」字改成「珍」字,其餘的都沒改。等蕭嵩退下後,玄宗把草稿扔在地上,說:「蕭嵩只是外表長得好看罷了!根本沒有什麼內涵。」後來「虛有其表」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內外不一」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都是紙老虎,虛有其表,不用害怕!
  2. 別看他虎臂熊腰,其實是虛有其表,經常生病。
  3. 看他一表人才,舉止斯文,其實是不學無術,虛有其表。
  4. 別看他說得頭頭是道,其實什麼也不懂,只是虛有其表罷了。
  5. 現在的小孩都被養得白白胖胖的,可多是虛有其表,並不健康。
  6. 這些水果看起來很可口,其實是虛有其表,因裡面都爛了,根本不能吃。
  7. 這隻手錶外型很美觀,可是品質太差,用不到幾天就壞了,真是虛有其表。
  8. 不要被他西裝筆挺的打扮給矇騙了,以為是個什麼大人物,其實是到處混吃騙喝,根本是虛有其表。
書證:
01.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卷下:「嵩既退,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左右失笑。」(源)
02.《舊五代史.卷五八.唐書.崔協列傳》:「協器宇宏爽,高談虛論,多不近理,時人以為虛有其表。」
03.《舊五代史.卷一二三.周書.安叔千列傳》:「叔千鄙野而無文,當時謂之『安沒字』,言若碑碣之無篆籀,但虛有其表耳。」
04.《聊齋志異.卷一一.嘉平公子》:「妾初以公子世家文人,故蒙羞自薦。不圖虛有其表!以貌取人,毋乃為天下笑乎!」
辨識:
近義成語
外強中乾羊質虎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魚質龍文華而不實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虛有其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空殼】【空有其表】
相反詞: 【拶腹實落】
對應華語: 虛有其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虛有其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徒負虛名、外強中乾、魚質龍文 相反詞 名副其實、表裡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