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席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7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座位。如:「入席」、「離席」、「來賓席」、「座無虛席」。
  2. 成桌的酒菜飲宴。如:「酒席」、「流水席」。
  3. 職位。如:「主席」、「教席」。
  4. 用草莖、竹條等編織成可供坐臥的物品。通「蓆」。如:「草席」、「竹席」、「涼席」。
  5. 當作席子。如:「席地而坐」。
  6. 量詞。①計算談話次數的單位。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②計算會議成員名額的單位。如:「這次立委選舉在野黨取得三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以草莖、竹片等編織而成的墊子,可供坐、臥。
    【例】草席、竹席、涼席
  2. 座位。
    【例】就席、入席
  3. 職位。
    【例】教席
  4. 成桌的酒和飯菜。
    【例】酒席、筵席
  5. 量詞:(1) 計算談話次數的單位。
    【例】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2) 計算議會席次或名額的單位。
    【例】這次立委選舉在野黨共取得三席。
  6.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用草莖、竹篾等編成的墊子,可坐臥。如:「草席」、「竹席」、「涼席」。《文選.曹植.求自試表》:「而寢不安席,食不遑味。」
2.座位。如:「就席」、「入席」。《漢書.卷六八.霍光傳》:「田延年前,離席按劍。」
3.職位。如:「法席」、「教席」、「首席」。《文明小史》第一三回:「每一個人替他們安置一席,倒也不難。」
4.成桌的酒和飯菜。如:「酒席」、「筵席」。《紅樓夢》第五四回:「眾媳婦們忙撤去殘席,……另外又添換了果饌擺好。」
5.船帆。《文選.木華.海賦》:「維長綃,挂帆席。」唐.李善.注:「《釋名》曰:『隨風張幔曰帆。』或以席為之,故曰帆席也。」《文選.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詩》:「揚帆采石華,挂席拾海月。」
6.量詞:(1)計算談話次數的單位。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2)計算議會席次或名額的單位。如:「這次立委選舉在野黨共取得三席。」
7.姓。如晉代有席坦。
[動]
憑藉。《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呂產、呂祿,席太后之寵。」《新唐書.卷九六.房玄齡傳》:「常恐諸子驕侈,席勢凌人。」
[副]
全面。《史記.卷九○.魏豹彭越傳.太史公曰》:「然已席捲千里,南面稱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座位。
    例如:出席 tshut-si̍k、退席 thè-si̍k。
  2. [名] 筵席。
    例如:酒席 tsiú-si̍k(酒宴)、宴席 iàn-si̍k(宴會)。
  3. [量] 計算議會席次或名額的單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