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道 - 教育百科
ˋ
yī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dào (變) yí dào
解釋:
  1. 一起、一同。
    【例】我們一道去逛街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dào
解釋:
1.唯一的方法。《呂氏春秋.開春論.愛類》:「利民豈一道哉?當其時而已矣!」《商君書.更法》:「治世不一道,便國不必法古。」
2.一條通路。《北史.卷九七.西域傳.序》:「自玉門度流沙,北行二千二百里至車師,為一道。」唐.儲光羲〈終南幽居獻蘇侍郎三首時拜太祝未上〉詩之二:「深林開一道,青嶂成四鄰。」
3.一起、一並。唐.李白〈秋浦歌〉一七首之一三:「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四出》:「且打交你塵簌簌,一道與男女揣個骨看。」也作「一道兒」。
4.量詞。如:「一道菜」、「一道公文」、「一道彩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