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班固 - 教育百科
ˋ
bān g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n gù
解釋:
人名。(西元32~92)字孟堅,漢班彪子,明帝時為郎,曾與傅毅典校祕書,後續其父彪所著《漢書》,積二十餘年乃成。為斷代史之祖。著有〈兩都賦〉、〈封燕然山銘〉等四十餘篇作品,傳於後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班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班固(32~92)字孟堅,東漢扶風安陵(含陝西咸陽縣東)人。生於光武帝建武八年,卒於和帝永元四年,享年六十一歲。班氏自漢初即為豪門世族,家學淵源;其父班彪、伯父班嗣,均以學聞於世,弟班超威震西域,妹班昭乃東漢唯一女學宗匠。如此家世家學,對班固思想有極深刻影響。
  班固幼隨父歷遍大江南北,九歲能文善賦,二十出頭,其父以儒學大師之身,著有[史記後傳],班固紹成其志,竟二十五年之久著成[漢書]。章帝時,大會諸儒於白虎觀,論五經同異,固據以編成[白虎通義]六卷,成為當時封建統治之法典。晚年隨竇憲北征匈奴,屢建戰功,後坐竇憲案免官;並因洛陽令种兢以私怨報復而入獄,死於獄中。
  班固生於儒學昌明之世,而父祖世代俱為儒宗,故思想以儒家為主流,尊崇孔、孟,以六經為天下學術之總匯,其著書立說亦以六經為本。他忠君愛國,以為漢之有天下,乃漢承火德,得天之正統;主張重視仁義禮智,推崇仁政。然漢代充斥五行思想,班固不免受其影響;陰陽五行思想不僅見於[漢書.五行志],亦溢於其文章論贊中,使漢承火德說更由其倡言而為定論。
  班固之教育思想一本之儒家,重視德育;認為百姓性本質樸,惟須教化以成之,如玉之不琢不成器,人之不學不知道,學習是為了陶冶思慮以改變性情。且教者,效也,教育需先由在上者正其身,以身教主持德化,方能上行下效,如風行草偃,此乃國家教育之根本。
  班固是歷史上第一流史家,與司馬遷並稱「馬班」,亦為大文學家,是漢賦四傑之一。在文學、史學、經學、邊事上都有卓越貢獻。文學上:(1)確立文學與學術之區別,予文學獨立地位;(2)主張文以載道,須存託諷、勸諫之旨以益教化,影響後世實用文學理論;(3)為文亦駢亦散,善對句,用典華麗,音韻和諧,開六朝駢文先河。其詩賦作品有[明堂詩]、[靈堂詩]、[兩都賦]等,李申耆評其「裁密思靡,遂為駢體科律」;後世編有[班蘭臺集]、[班孟堅集]行於世。史學上:著[漢書]歷二十五年之久未竟,由妹班昭續[八表]、馬續補作[天文志]方底於成;成書共歷班彪、班固、班昭、馬續四人之手,共七十餘年,時間之長僅次於清修[明史]。歷來多以[漢書]與[史記]並列,其價值有:(1)內容乃紀述整個西漢史實之唯一鉅著,欲了解西漢治亂、文物、人事、社會、交通,捨此書不為功;(2)始創斷代史史例;(3)開拓許多史學研究新領域:[漢書.十志]提供經濟、水利、自然科學方面許多珍貴史料,[地理志]首開後代方志、地理學史先河,[藝文志]不僅是珍貴學術史料,亦是目錄學開端,[十志]更為[通典]等政書體史書樹立楷模;(4)繼[史記]後又一部歷史與文學相結合之典範:敘事生動詳實,言語精鍊,筆法為後世史家所遵循,文學造詣為後代學文者引為範本;(5)為文好用古字,以正文字真偽,書中收錄不少文學作品,對保存文學功勞很大。總之,班固[漢書],於史比美司馬遷、董仲舒,於文比美司馬相如、揚雄,自漢以後,無出其右。在經學方面,其所編[白虎通義]六卷,為漢經學總括性著作,繼[春秋繁露]後,進一步揉合儒學與五行讖緯,使儒學神祕化,乃經學史上重要著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班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