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政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政書係我國史書的一種體裁,廣泛收集政治、社會、經濟、學術、文化等各種典章制度的材料,分門別類系統地加以組織,並詳述各種制度沿革的圖書。〔隋書.經籍志〕稱為舊事,〔舊唐書.經籍志〕和〔新唐書.藝文志〕稱為故事。政書一詞作為一類文獻的總稱(類名),始於明錢溥所編之〔祕閣書目〕一書,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因之,現代也有學者稱它為「典制體」。
  典章制度的記載,可上溯到〔周禮〕和〔禮記〕兩書。〔禮記〕中的王制、月令、明堂位等篇,都是與典章記載有關的篇什。後來〔世本〕的帝繫、氏姓、居、作等篇,漢司馬遷〔史記〕的禮、樂、律、曆、天官、封禪、河渠、平準八書,東漢班固〔漢書〕的律曆、禮樂、刑法、食貨、郊祀、天文、五行、地理、溝洫、藝文十志,以及正史裡的志書,其性質也都是政書。
  古代政書一般分為兩類:其一是通代政畫,另一是斷代政書。茲分述如下:
  (一)通代政書
  以記述歷代典章制度為主,「十通」即其代表。最早撰述通代政書,當推唐劉秩所撰的〔政典〕。是書凡35卷,採集經史百家之言,按〔周禮〕六官所職,分門別類記述黃帝至唐開元、天寶間典章制度的興廢沿革,並評論其是非得失。後來杜佑廣蒐資料,增人開元時代所編禮樂等材料,成〔通典〕一書。〔通典〕取材嚴謹,體例完整,脈絡清晰,為此後政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茲依時代順序,簡述我國政書的梗概如下:
1.〔通典〕凡200卷,唐杜佑撰。是一部通史式的政書。全書分為食貨、選舉、職官、禮、樂、兵、刑、州郡、邊防9門,門下再細分子目,並以年代為序,系統地記述上古黃帝至唐天寶末年間歷代經濟、政治制度的沿革變遷。敘事詳而不煩,簡而有要,每門後並有作者的評論文字。不乏針砭時政的精辟見解。2.〔通志〕凡200卷,南宋鄭樵撰。是一部紀傳體通史性質的政書。全書分為本紀、世家、列傳、載記、四夷傳、年譜、略7種體裁,記述三皇至隋代為止(部分述至唐或北宋)典章制度的演變史實。其中「二十略」部分,是是書精華之所在,也是研究我國古代社會、經濟、學術、文化等典章制度演變史的重要文獻,〔通志.二十略〕有單行本。3.〔文獻通考〕凡348卷,元馬端臨撰。是在〔通典〕基礎之上擴編補充而成,全書分為24考,記敘上古至南宋寧宗嘉定末年間歷代典章制度之史實,尤詳於宋代的制度,是研究宋史的重要文獻。4.〔欽定續通典〕凡150卷,清高宗敕撰。記敘唐肅宗元年至明末間的典章制度與文儀禮節,所分門類,與〔通典〕相同。5.〔欽定續通志〕凡640卷,清高宗敕撰。門類分法與〔通志〕基本相同,唯省去世家、年譜二略。是書帝紀、后妃傳、列傳部分,記述唐初至元末間的歷史及人物;二十略部分,記敘五代至明末間制度及事跡。6.〔欽定續文獻通考〕凡250卷,清高宗敕撰。門類畫分與〔文獻通考〕略同,全書分為26考(新增2考),記述南宋中期至明末間的制度與事跡。7.〔清朝通典〕凡100卷,清高宗敕撰。記述清初至清乾隆間典章制度、文儀禮節,所分門類與〔續通典〕相同。8.〔清朝通志〕凡126卷,清高宗敕撰。記述清初至清乾隆年間的制度與事跡,門類分法與〔通志〕大致相同,唯省去帝紀、后妃傳、年譜、世家、列傳等部分,只取二十略部分,內容多與〔續通志〕重複。9.〔清朝文獻通考〕凡300卷,清高宗敕撰。記述清代初期至清乾隆年間的制度與事跡,門類畫分與〔續文獻通考〕完全一樣。10.〔清朝續文獻通考〕凡400卷,清劉錦藻撰。記述清乾隆51年(1786)至清宣統3年(1911)的制度與事跡,門類畫分與〔清朝文獻通考〕略同,唯又新增了外交、郵傳、實業、憲政4考,全書一共分為30考。(二)斷代政書  以記述某一朝代典章制度和名物為主的政書,是謂斷代政書。按其內容性質,又分為會要和會典兩種。前者由私人撰述,後者由官府修纂。會是匯集之意,要是概要之意;合而言之,會要便是匯萃一代典章制度,分門別類加以扼要敘述的史書。至於明清兩代官修的政書,則通稱會典,與會與不同之處,其編制係以官制為綱,分為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內容側重章程法令和各種典禮的敘述。
  斷代政書始於唐蘇冕所編之〔會要〕,該書凡40卷,記述唐高祖以後九朝典章制度。宋王溥在〔會要〕和唐楊紹復等編〔續會要〕(40卷)的基礎之上,增補唐宣宗至唐末間制度與事跡,編成〔唐會要〕,是我國現存最早專門記述一代典制的政書。
  上述兩類政書均係通制為書,亦即匯集多種典章制度為一編。另外,還有一種專述某一類典章制度沿革,例如儀制、邦計、軍政、法令、考工等的專類政書。這類書收錄於清〔四庫全書〕「史部.政書」類。舉例來說,〔歷代兵制〕是記述歷代軍制的政書,〔歷代大禮辨誤〕是記述歷代禮儀的政書,〔大唐開元禮〕、〔皇朝禮器圖式〕是記述國家規定禮儀的政書,〔大清律例〕是記述國家頒布法律條文的政書,〔營造法式〕、〔欽定武英殿聚珍版程式〕是記述建築、印刷製造技術規範的政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政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