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目 - 教育百科
ˋ
shū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mù
解釋:
  1. 圖書目錄。
    【例】到圖書館蒐尋資料時,可先查閱書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mù
解釋:
圖書目錄。如:「這是本月分全國新書書目。」《南史.卷五六.張弘策傳》:「纘固求不徙,欲遍觀閣內書籍。嘗執四部書目曰:『若讀此畢,可言優仕矣。』」唐.姚合〈和座主相公西亭秋日即事〉詩:「海圖裝玉軸,書目記牙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bliography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有關某一主題或作者的文獻目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顧力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目記載各書書名、著者、版本、出版年、出版地、出版者,間附價格、著者生平、圖書內容、授受源流、收藏處所等,內容詳簡不一,多按分類排列。從分類方式的演進可以了解歷代書目編製的沿革,班固〔漢書.藝文志〕依據劉向〔別錄〕及劉歆〔七略〕所編,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書目。〔漢志〕後陸續編有〔七志〕、〔七錄〕,皆將圖書分為7類,至魏鄭默創編〔中經〕,將圖書改為四部分類,自此至清〔四庫全書〕皆遵行採用,張之洞〔書目答問〕就四部另增叢書一類。清末以來,為兼容舊籍新學,遂改採十進分類法,以迄於今。
  書目種類繁多,略分為:(1)圖書總目,含書目總錄、叢書書目、聯合書目、展覽書目;(2)藝文志,含正史藝文志、郡邑藝文志、著述考;(3)特種書目,含善本、解題、選書、營業、版本、禁書、辨偽、翻譯、引用、知見、闕書、兒童、非書資料等書目及書目期刊;(4)藏書目錄;(5)各學科書目。張之洞以為讀書宜有門徑,得門而入,事半功倍。書目則是治學的利器,更是人類知識、文化、學術的總目錄,藉此可得到整個學術系統的概念、發展的全景並了解各科專籍的數量比例。圖書館藏書目錄可供採訪參考、閱覽尋檢以及排架依循,兩國家書目則是一國出版品的總目錄。書目的功能在於:(1)了解典籍概貌,包括其收藏、傳布及存佚;(2)洞察古籍情況,據以考證圖書的真偽、存佚、篇卷分合、書名異同及版刻源流;(3)指導治學門徑,不僅使人即類求書、因書究學,也提供辨章學術、考鏡源流;(4)提供檢索文獻。
  將圖書或期刊的書目資料及內容摘要輸入電腦,可建立書目資料庫(Bibliographie Database),以檢索回溯性文獻,並就已知的著者、書名、主題及關鍵字,查知某著作等。另若將圖書資訊的各項款目,依標準格式鍵入電腦,即為機讀編目(Machine Readable Cataloging),其組織書目資料的規格,即為機讀格式(MARC Format)。各國皆發展適合其本身特性及語文的機讀格式,中國機讀編目格式(Chinese MARC Format)專以處理中文資料,目前為臺灣各圖書館所採行。國立中央圖書館根據此格式建立臺灣地區書目資料庫,並聯合各大學圖書館進行中文書刊建檔工作,目前已有書刊書目檔、期刊索引檔、公報索引檔及善本書目檔。國立中央圖書館並利用這些書目檔開放線上公用目錄(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簡稱 OPAC),讀者在檢索書刊時,除了利用傳統式書目所提供的著者、書名、分類號和主題等項目外,並可使用出版者、系統識別號、ISBN/ISSN,至於出版年和資料類型,則作為限制查詢條件,其查詢結果可以用詳簡不同的書目格式顯示,並可提供其他查詢瀏覽及列印報表等功能,擴展了傳統書目的功能。至於期刊、公報和善本書目檔,還提供其他多種檢索項目。光碟可儲存大量的資料,並可使用個人電腦來檢索資料,較線上公用目錄更便於使用。
  近年來發展出許多書目光碟,如BIBLIOFILE,以3片光碟儲存1964年以後全部美國國會圖書館的MARC紀錄。民國80年(1991),中央圖書館依據建檔書目資料開發中文書目光碟,並設計活潑易用的螢幕視窗,以顯示查詢條件、輔助說明或供瀏覽資料,是未來檢索中文書刊的重要書目工具。目前各國整合書目的趨勢在書目控制及書目中心之推動,書目控制之推展在有效達成書目因類求書、因書究學之功能,除推動國際標準書目著錄計畫,並改進國家書目,冀以書目控制為手段,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另各國亦紛設書目中心,負責編製、儲存、檢索、交流及傳播書目紀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