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期刊 - 教育百科
ˊ
qí k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kān
解釋:
  1. 定期連續出版的刊物。如周刊、季刊、月刊。
    【例】這本期刊專門介紹中外歷史,具有一定的水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期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kān
解釋:
定期連續出版的刊物。如周刊、月刊、季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期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iodical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長期以來,人類對期刊範圍的認知不一,所以期刊的定義也眾說紛紜。廣義的期刊(Serial)或稱連續性出版品,據〔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ACR II)的定義,是指有編號或年月編次標示,意欲無限期發行者。包括期刊(Periodical)、報紙、和年刊(報告、年鑑等)、學會會報、紀要、議事錄等,以及有編號的專著叢書。而在連續性出版品系列中主要的出版品首推狹義定義的期刊,也就是英文中所謂的Periodical。Periodical是從Period(周期)衍生而來,本意即為周期性的出版品。
  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對狹義的期刊定義如下:「定期或以宣告的周期出版,準備無限期發行的一種連續性出版品,通常出版周期短於一年。每期依數字或日期順序編號發行,通常刊登獨立的論文、故事、和其他作品;至於一般新聞的報紙、議事錄、論文集、或機關團體的會議出版品都不屬於期刊的範圍。」
  期刊因內容及型態的不斷演變與發展,及人類對其範疇看法的異同有各種不同的定義和名稱。美國圖書館界稱為Serial;歐洲圖書館界則習稱Periodical。國內對期刊也有不同的名稱,期刊、雜誌、連續性出版品經常混為一談。總之,典型的期刊應備下列條件:
  (一)意欲無限期發行。
  (二)統一而固定的刊名。 
  (三)有卷號、期號、年分、月分、或只有卷號或期號、或只有年分、月分標示。
  (四)出版周期基本上固定,每年至少出版2次,但不多於每周3次。
  (五)每期至少有2個以上不同作者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期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