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學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versity Library
作者: 楊美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學圖書館係大學附設的圖書館,可能是一個圖書館,也可能是一群圖書館,其設置的目的在蒐集、組織和運用圖書資訊資源,以達成支援教學,配合研究與推廣學術之使命。  大學圖書館一詞常意謂一所大學內的總圖書館,館內的藏書涵蓋各種知識領域,並服務大學部學生、研究生,暨教職員,以分科式藏書為大學內各專門性研究所或學院提供專門資料暨服務。  大學圖書館除了一般性的館藏外,尚須具備專門性的中西文參考資料、教學及研究用資料;珍善本圖書文獻,諸如:歷代刊刻之古籍、中世紀搖籃本(Incunabula)、初版本、手稿、文件、函牘、輿圖;中外文報紙,政府出版品和聯合國資料;特殊館藏,如研究報告、論文、檔案及縮影資料;以及各種不同形式的資料,如磁碟、錄音帶、影片及其他視聽資料等。  大學圖書館屬學術圖書館性質,其藏書較為廣泛,如美國的哈佛大學圖書館(Harvard University Library),其藏書已近14,000,000冊,其他世界著名大學的圖書館亦多在四、五百萬冊以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學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