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搖籃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cunabula
作者: 吳祖善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搖籃本(Incunabula)指歐洲活字印刷術發明之最初50年間所印刷的出版物。此字係拉丁文,原意為搖籃期(Cradles)。故又稱此時期的出版物為搖籃本。1653年,拉伯(Philippe Labbe)首先用此字泛指15世紀中葉印刷術首創時期至該世紀結束50年間之出版品。
  歐洲活字印刷係德國人古騰堡(Johann Gutenberg)約於1450年所發明,他的第一本印刷品是一本聖經,習稱〔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活字印刷術於1464年傳入了義大利,荷蘭的印刷事業約始於1467年;瑞士約為1468年;比利時及奧地利為1473年;西班牙為1474年;英國為1476年;葡萄牙為1487年;而東歐的波蘭則為1491年。至l5世紀末,歐洲的印刷業已有200多個單位,從事印刷業的個人已超過1,000人。
  15世紀歐洲印刷出版物之確實數字不詳,但估計總數在35,000到40,000種,包括圖書、小冊子、傳單、活頁等。最早出現的搖籃時期出版物目錄是在18世紀,由潘則爾(Georg Wolfgang Panzer)所編製的〔活字印刷術發明編年史〕(Annales Typographiciab Artis Inventae Origine ad Annum MD)止5冊。此目錄之排列方式首依印刷者,其下之出版物名稱則依出版年先後次序排列。1904年,在柏林開始調查編製的〔搖籃時期出版物總目〕(Gesamtkatlog der Wiegendrucke;Complete Catalog of Incunnabula),收錄了40,000種以上可考的搖籃本。如以當時每種平均印刷500冊(件)來計算,則15世紀的出版品數量約在20,000,000冊(件)左右。這些歐洲印刷古本至今尚存多少,無法確知。據1960年代調查,美國有700多個團體與個人,收藏了這些古本,總數有48,000多冊(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搖籃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