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人電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è rén diàn nǎo
解釋:
  1. 一種專供個人使用於一般用途的電腦。體積小,卻具有完整的輸出與輸入設備、主記憶體、輔助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單元,但同一時間僅能供一人操作。後因半導體技術的突飛猛進,個人電腦逐漸裝配有功能強大的中央處理器,可作為工作站、網路主機等用途。
    【例】個人電腦的普及,帶動了社會各行業間的資訊流通與發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個人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è rén diàn nǎo
解釋:
一般用途電腦,具有完整的輸出、輸入設備、主記憶體、輔助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單元。在體積大小、效能以及價位等多方面適合於個人使用,並由終端使用者直接操控的電腦統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個人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sonal compute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微處理機晶片裝成的、便於搬動且不需要專業維護的電腦系統。這種電腦價格較便宜,多供個人或家庭使用;但企業之使用量更大,已經成為企業不可或缺之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人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ersonal Computer,簡稱 PC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人電腦是單人使用的微電腦,它在功能上和較大的電腦相類似,但它僅能為一個人使用。它被用於家庭和辦公室,又可連接於大電腦上執行工作。個人電腦加裝調變器可成為一個終端機或工作站,能夠從其它的電腦或資訊設備中檢索資訊。在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個人電腦,從便宜的家用電腦或玩家的機種到昂貴的極複雜靈活的機器。大部分的個人電腦一次祇能執行一個程式,但同時執行一個以上的程式之多功能機器在1990年代起將更為普遍。
  大部分的個人電腦是由數個晶片組成,如微處理機晶片負責執行控制和算術邏輯運算的功能,數個隨機記憶體(Random Access Memory)提供主記憶體的功能,另有唯讀記憶體(Read Only Memory)做為儲存永久性的程式或資料的記憶體。大多數的個人電腦均由單一機體構成,重量很輕,可以方便移動,有些甚至可以隨身攜帶。一般的個人電腦只能連接有限的週邊設備,如列表機,磁碟機等,透過這些設備完成輸入、輔助儲存和輸出等功能。
  個人電腦業始於1977年,當APPLE,Radio Shack和Commodore等公司推出家用電腦時。最初的機器用的是8位元微處理機,有64K(64,000位元組)記憶體和軟式磁碟機。1981年IBM公司推出個人電腦IBM PC/XT 機型,用的是8088微處理機,速度較快且有640K記憶體,操作系統是MS-DOS。在1984年,IBM公司又發表了IBM PC/AT機型,它採用80286微處理機,速度更為快速。同時,有不少廠商競相仿製,使得IBM PC和其相容性產品占據了大部份的個人電腦市場。1986年COMPACQ 386機器是第一個使用80386微處理機的,其技術更為進步,能管理大量的記憶體和磁碟。為了避開被大量的仿製,IBM公司於1987年推出PS/2機器,它有更進步的圖形處理能力,使用3 1/2""軟式磁碟和一個不相容的匯流排,並採用OS/2操作系統。1989年,IBM和相容的廠商推出以80486為基礎的電腦,個人電腦的功能更為增加,幾乎可與迷你電腦相抗衡。此外,自1984年以來,膝上型個人電腦也蓬勃地發展且在個人電腦市場占了極重要的地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人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