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位元 - 教育百科
ˋ
ˊ
wèi y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i yuán
解釋:
  1. 量詞。計算構成電腦資料的最基本單位。八個位元構成一位元組,可表示字母、符號及數字,數個位元組可構成一字組,是電腦處理資料的基本量。§英bit
    【例】十六位元、三十二位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位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i yuán
解釋:
二進制數中的一個位數,其值可為0或1。為構成電腦資料的最基本單位之量詞。係英語bit的意譯。音譯為「比特」,簡寫為「比」。也稱為「數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位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nary Digit, BIT
作者: 林大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位元」是資料儲存的最小單位,當將資料或程式儲存到記憶體時,是以代表0與1的電子信號儲存於記憶體內;這是由於組成電腦的電子元件都具有雙態的物理特性。事實上,有許多方式能達成開或關的狀態,例如在主記憶體內,可藉由改變電流的方向來達成兩種電子狀態。電腦在真空管、電晶體與積體電路三個發展時期中,分別利用這些元件的物理特性來表示「開」與「關」。輔助記憶體內也可藉磁帶或磁碟上合金膜層之磁性排列方式不同達到兩種狀態。就像電開關具有開與關兩種狀態,電燈泡的亮與熄等。這層外膜通常是鐵、鈷、鎳等磁性元素的合金。
  電腦是由許多類似這種開、關電路所組成的。這種雙態的物理特性,我們可以將其想像成0與1這兩種狀態,也就相當於二進位系統中的0與1。因此,凡儲存到電腦的資料都會被轉換成二進位形式的代碼,而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十進位數字則會轉換成等值的二進位數。反之,電腦必須將0與1的組合轉換成適當的代碼或十進位數字後,才能產生能被人理解的輸出資料;這項轉換工作是由編碼系統負責。
  由於單一的位元只有二種狀態,它不能用來表示電腦所要處理的所有字母、數字,及特殊符號。因此,通常我們將八個位元合併為一組,稱為一個位元組(byte)。因此一個位元組可以用來表示256(28)種不同符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位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