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積體電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tǐ diàn lù
解釋:
  1. 將許多電子元件如電晶體、電阻以及二極體的體積縮小而濃縮製造在一晶片上的電路。晶片多以矽作為材料,西元1959年首先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製成。現今因製造技術進步,已生產出可容納更多電子元件的中型、大型、超大型及超級積體電路。一個超大型積體電路的功能相當於一部大型電腦。它具有輕巧、耗電小、可靠性高及速度快的優點。常應用於日常生活用品或高科技產物。
    【例】音樂卡由於內有一片積體電路,所以可以發出音樂聲。 △集積電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積體電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tǐ diàn lù
解釋:
將許多電子元件如電晶體、電阻以及二極體的體積縮小而濃縮製造在一晶片(chip)上的電路。積體電路的晶片多用矽作材料,有黑色的塑膠包裝及數十隻成排外露的接腳。西元一九五九年首先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製成,初期只能在晶片上容納數個電子元件,而因製造技術進步,逐漸推出可容納更多電子元件的中型(MSI)、大型(LSI)、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及超級積體電路(ULSI),一個超大型積體電路的功能甚至相當於一部大型電腦。它具有輕巧、耗電小、可靠性高及速度快的優點,它的應用普及在各個層面,應用於日常生活用品或高科技產物。也稱為「集積電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積體電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grated Circuit, IC
作者: 婁德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九四八年以前,各種電氣製品都是由真空管配合電路所製造而成。其體積龐大、形狀不美觀、維修麻煩且又花費昂貴。自一九四八年電晶體問世以來,不但使電子製造技術方面,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對於一般民生用途之電子產品,也造成了莫大的影響。如今,積體電路已問世多年,所謂積體電路乃是在一小晶片上(通常為矽晶片),將電晶體、二極體、和電阻、電容等各種電子元件,配合各種電路,集合到印刷電路板上,以製造出功能完整的電子電路。
  積體電路在組成系統時,經常被當成黑盒子,也就是說,縱使無法理解積體電路的內部組成元件或電路,只要明白輸出/輸入之間的關係,就可使用該積體電路。積體電路大致可分為單石積體電路、薄膜積體電路,與厚膜積體電路三大類。三者皆以採用矽晶片所製元件為共同點,其他方面則各不相同。
  積體電路之包裝方式大致可分為扁平包裝及陶瓷雙列直插式包裝兩種。積體電路又可依其內含之電子元件個數之多寡,區分為小型積體電路(small scale integration, SSI)、中型積體電路(medium scale integration, MSI)、大型積體電路(large scale integration, LSI)、及超大型積體電路(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 VLSI)等四大類。
  若將積體電路中之電子元件個數盡量地增加,可以降低包裝與配置的費用,充分利用積體電路內之面積,使印刷電路板與系統外殼相對地縮小,而使系統費用降低。而設備之整體尺寸及重量降低,運輸及裝設費用也因而降低。再者,電子裝備故障的最大原因,主要由於元件間連線不良所造成,因此,其可靠性與元件接線數成反比。矽質積體電路表面的金屬膜連線,因為是在精密控制下一次加工完成,可靠性極高,因而矽片上電子元件及電路數目愈多,其整體設備的外部接線愈少,系統的可靠度可相對地提高。
  由於積體電路技術之快速進步,使得目前之各種電氣製品製造成本降低、形狀美觀且體積縮小、重量減輕、精密度提高、裝配簡便、維修容易、可靠度提高,促進了民生及各種科技的進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積體電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grated Circuit, 簡稱 IC
作者: 陳為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約於1960年代電子元件由真空管、電晶體,演進至積體電路。積體電路原是美國為了太空科技和國防武器而開發的。太空科技和國防武器上所需零件必須是輕、薄、短小,高品質和低能源。為了達到這個要求,遂將一電路之所有元件,單或多個電晶體、電阻、二極體等微聚濃縮在一晶片(Chip)上。至1970年代發明矽基板表面上製成電子元件的技術平面(Plane),不只大輻度提高了二極體和電晶體的可靠度,同時最重要的是單個積體電路中可包含無數個電子元件和網路,於是含無數個電子元件和網路的大型積體電路(Large Scale Integration,簡稱LSI)和超大型積體電路(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簡稱 VLSI),開拓電子世界的另一個新紀元。
  積體電路可以由密度、結構等方式分類。一般以密度為基礎的分類如下:
  
  以構造為基礎的分類如下:
  
  今天,積體電路堪稱為「1980年代的原油」,最初是用來做電子計算機,但隨著積體電路技術的開發,由積體電路做成之邏輯電路、記憶體、放大器及具有控制功能的微處理晶片,如今已應用到幾乎所有與電有關的產品上,舉凡現代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電視機、收音機、鐘錶、音響、調變器、冰箱、冷氣機、照相機、汽車等,無一不需要用到積體電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積體電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