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技術進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chnology Progress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技術進步」是指「生產技術的進步」,最簡單的定義是「以相同數量的生產因素而可生產更多產量的生產函數之改變」。生產更多產量並不是起因於資本、勞力或進口資源數量的增加,而是由於生產技術的進步。換句話說,是指非起因於生產因素數量增加之生產量的增加速度。
  技術進步主要是來自於生產者的知識與技能的培養和增進。但人類知識的獲得、技術的培養,以及能力的增進,並非與生俱來,必須經過學習以後才能獲致。學習最有效的途徑就是正規教育與在職訓練,這也就是人力素資的提高及人力資本的形成對經濟成長的貢獻與影響。
  技術進步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是多少,根據美國經濟學家戴納森(E. Denison)一九六二年的實證研究,在一九二九至一九五七年間,美國經濟成長的因素,有百分之四十七是受到科技進步和勞動力素質改良的影響。根據郭婉容民國六十八年〔技術進步、勞力運用與經濟發展〕一文所述,我國經濟發展,在一九五○年代,技術進步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為百分之五十七;在一九六○及一九七○年代,頁獻率分別為百分之三十四及百分之十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技術進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