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鎳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10 畫 = 18 ni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è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Ni。呈銀白色,有磁性,質地硬而堅韌,可塑性高。具抗強鹼、抗氧化、抗腐蝕等特性。用途很廣,如用於電鍍製造、陶磁、電子線路、不鏽鋼等,也用作催化劑,鎳合金則可做鎳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è
解釋:
[名]
(nickel,Ni)化學元素。原子序28。呈銀白色,質地堅硬,有磁性與延展性,可塑性高。在空氣中形成鎳的氧化物保護層,難溶於鹽酸、硫酸,易溶於硝酸,具有良好抗強鹼、抗氧化與抗腐蝕等特性。主要存於鎳黃鐵礦與含鎳的紅土礦中。多用於合金、電鍍、硬幣、陶瓷、電子線路與催化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cke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化學符號Ni,原子量58.69,原子序28,熔點1555℃,沸點2837℃,比重8.90,在常溫下是穩定的,在氧氣中燃燒會形成NiO。外觀為硬的、有光澤的白色金屬,具強磁性,為面心立方結晶構造。鎳是生物的必需元素,以缺鎳飼料餵養大白鼠實驗中,會出現貧血、生長減慢、死亡率增高的現象。過量的鎳會阻礙植物吸收鐵等養分,使葉片捲曲、失綠、壞死。對有過敏的人,若接觸到鎳可能會引起皮膚炎,接觸到鎳蒸氣,會出現呼吸道炎、皮膚炎等症狀。一般鎳可用於製作電池、貨幣、合金等,亦可鍍在合金表面上,還可當作煉製原油的催化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