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線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lù
解釋:
  1. 電流所通過的路線。
    【例】線路中斷、線路故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線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lù
解釋:
1.指電流的通路。
2.狹小的路徑。宋.蘇軾〈湯村開運鹽河雨中督役〉詩:「線路不容足,又與牛羊爭。」
3.消息、線索。《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北京一點線路都沒有,座師又替他寫了好幾封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線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ànn-l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線條、紋路。
    例如:這塊原木桌仔的線路真媠。Tsit tè guân-bo̍k toh-á ê suànn-lōo tsin suí. (這塊原木桌的紋路很美。)
  2. [名] 管線。電線等各種管線所經過的途徑。
    例如:電話的線路接了無好。Tiān-uē ê suànn-lōo tsiap liáu bô hó. (電話的管線接得不好。)
  3. [名] 路線。交通工具所經過的途徑。
    例如:交通的線路愛先安排予好。Kau-thong ê suànn-lōo ài sing an-pâi hōo hó. (交通的路線要先安排好。)
  4. [名] 絃樂器的撥彈指法。
    例如:伊挨絃仔的線路較好。I e hiân-á ê suànn-lōo khah hó. (他拉二胡的指法比較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線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