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匯流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ì liú pái
解釋:
1.電腦中傳送資訊的路徑。由一組平行的金屬線構成,可以設在處理機的內部或外部。
2.傳送電力或資料的電路,用以連接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裝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匯流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s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多個組件間的公共連線,信號可從多個信號源中的任一信號源通過匯流排送到多個信號接收組件中的任一組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匯流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Bus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匯流排又稱傳訊通路,為電腦內或電腦和其連接的週邊設備之間藉以移轉或傳達資料和電子信號的一個共同的管道。一個匯流排可以是兩點之間的通道,也可以是許多不同位置之間的共同連接處。由一個匯流排提供的溝通管道通常是介於兩個或更多的設備之間。例如,一個匯流排可以被用於中央處理機和主記憶體之間,或中央處理機和許多與其連接的任何設備之間。匯流排依其功能可分為3種:(1)資料匯流排:它連接電腦本身之內的點,即連接中央處理機和電腦系統其他部分,包括儲存設備和輸入/輸出設備。它不僅被用來傳達電腦內部的資料,並且將資料傳達到電腦的外界。因此,資料匯流排是大部分電腦賴以和外界溝通的方法。(2)位址匯流排:它被用來找尋某一資料項目特定的儲存位置。(3)輸入/輸出匯流排:它是任何連接電腦和其他電腦或連接電腦和其輸入/輸出設備的匯流排。它可以傳送被用到的設備的位址,資料和指示電腦何時送出或接收資料的指令。這種分法並不具實際上的意義,因為某些匯流排線可能是位址和資料共用。
  匯流排的設計方式影響整個系統的運作。多匯流排(Multibus)的設計使訊號傳輸的速率很高,而且因為各匯流排的功能獨立,不會發生爭奪匯流排的情形,但其設計較複雜,成本高且不易擴充。然而,單一匯流排(Unibus)則使系統的擴充十分容易而不會有匯流排的限制,且價格便宜,十分適合於速率不是非常敏感的小型電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匯流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