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央處理機 - 教育百科
ˇ
ˇ
zhōng yāng chǔ lǐ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yāng chǔ lǐ jī
解釋:
電腦的核心部分。包含執行算術、邏輯運算及控制之單元。簡稱CPU。也稱為「中央處理單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央處理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entral processo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係一特殊設計之積體電路,通常亦稱為中央處理單元(CPU),主要負責指令的解釋與執行,以執行指令所需的算術及邏輯運算。此外,中央處理機也負責電腦內部的控制工作,如提供內部運算的計時、監驗電路動作、周邊設備的引發與控制,及進行作業系統與控制台間的通訊作業。廣義的中央處理機可分為算術邏輯單元(arithmetic logic unit; ALU)、控制單元(control unit)及主記憶體(main memory)三大部份。算術邏輯單元與控制單元是完全位於微處理機(microprocessor)之內,主要負責邏輯運算及控制的工作;主記憶體則位於主機板的其他地方,為指令或資料暫存處。在個人電腦中,僅包含一個中央處理機,但在較高等級的電腦中,如迷你電腦(minicomputer),就可能包含多個中央處理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央處理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entral Processing Unit,簡稱CPU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央處理機是電腦中轉譯和執行指令的部分。它能執行各種資料處理和控制電腦中的工作,並監督整個電腦系統有效的運作,故可說是電腦的心臟。中央處理機包括3個部分:(1)控制單元(Control Unit),(2)算術邏輯單元(Arithmetic Logic Unit,簡稱ALU),(3)主記憶體單元(Main Memory Unit)。分述於下:
  (一)控制單元:控制單元監督整個機器的功能運作,使程式中要求的不同的單元進入運作中。它依程式指令,轉譯它們,再將適當的信號送至不同的單元。它像熟練的電話接線生,使系統中不同的部分相互連接。它能夠處理送到或送自週邊設備的訊息和資料。
  (二)算術邏輯單元:它是用來執行算術、邏輯和其他運算的任務。它能執行數字的加、減、乘、除等運算,數字和符號的邏輯比較,如比較大小或等於,及邏輯的運算,如AND、NOT、OR等。
  (三)主記憶體單元:主記憶體單元具有資料和程式能為電腦立即獲取而無須經由某種型式的溝通管道。它持有算術邏輯單元運算時所需的數字和執行的結果,也持有控制單元需要的指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央處理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