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終端使用者 - 教育百科
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d User
作者: 朱延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系統的軟體大致可分為系統程式和應用程式兩大類;其中系統程式主要是提供對電腦的操作和使用,而應用程式則是以電腦為工具來解決某一特定問題。以系統程式和應用程式的角度來看,設計和使用它們的人可分為三個層次:系統工程師、程式設計師和終端使用者。系統工程師是負責電腦系統中,系統程式的撰寫和維護;程式設計師則是在系統程式之上,根據使用者的需求來撰寫特定用途的應用程式;而使用程式設計師設計出來的應用程式的人就是終端使用者。
  系統設計師的工作是要提供操作和使用電腦的介面,他們的工作和實際執行的計算機結構有關,故系統設計師必須要對系統程式執行的計算機硬體組織和結構有很深入的了解。
  程式設計師負責應用程式的設計和撰寫,在工作過程中,他們需要了解系統的運作方式,以設計資料結構和運用系統資源及呼叫。
  相反的,終端使用者只需要熟悉使用者介面的操作,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應用軟體,而不必去了解計算機的硬體架構或是應用程式的設計流程。此外,現在軟體的趨勢是使用友善的圖形介面和人性化的操作方式。圖形介面將軟體的功能以圖像的方式顯示在螢幕上,使用者可以對軟體提供的功能一目了然。而語音和手寫辨識的研究頗有進展,將來以聲音或寫字的方式取代鍵盤輸入來控制電腦絕不是夢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終端使用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nd-User
作者: 卜小蝶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依其功能與服務對象之不同,可以一簡略之層次化結構圖來表示(如下圖):
  
  這些層次由內而外包括:硬體層、作業系統層、程式語言層、應用程式層等。這每一層皆有其特定之功能及服務對象(End-User),每一層的作用都是將上一層傳來的資料轉成下一層能處理的資訊。
  一般來說,硬體層的功能包括中央處理、輸出入控制等,其服務對象是熟悉硬體之硬體工程師;作業系統層的主要作用是系統資源的管理,其服務對象是熟悉系統軟體的軟體工程師;至於程式語言層的功能則是負責將高階語言編譯成機器碼,再交給作業系統管理,其服務對象是熟悉程式設計之應用程式設計師;最後之應用層的功能包括各種應用軟體,如電子試算表、文書處理、人事薪資管理等等,其服務的對象則是一般不懂電腦系統、但又必須藉助電腦解決其特定業務的使用者,由於這層是遠離電腦硬體,且其使用者已無需了解電腦系統其他層次的運作,因此電腦界便稱呼這些不熟悉電腦但又需要藉助電腦解決其業務的使用者為終端使用者(End-User)。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終端使用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