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書資料 - 教育百科
ˋ
fēi shū zī li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i shū zī liào
解釋:
凡是不以書籍形態出現,供人學習、研究、參考的資料,都稱為「非書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非書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n-Book Material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書資料包括所有非書本形態,或雖具書本形式,但在圖書館而言,不以一般圖書的處理方式予以分類編目處理的資料,如官書、期刊、小冊子等。
  非書資料一詞常與視聽資料混用,甚或在二者之間畫上等號。在實質上,非書資料的範圍較視聽資料為廣。但不可否認的,視聽資料的眾多資料形式是構成非書資料的主體。在一般的用法上,視聽資料係指以影像(形像)或聲音來承載與傳遞訊息的資料形式。就此而言,投影片、幻燈片、照片、圖表、掛圖、地圖等均是以影像為主要的承載與傳遞訊息管道,即均屬視聽資料。唱片、錄音帶等以聲音來承載與傳遞訊息,電影片、影碟、錄影帶等同時以影像與聲音承載與傳遞訊息,自然亦為視聽資料。而模型、標本等係以其外觀形像為承載與傳遞資訊的管道,也屬視聽資料的範圍。而上列眾多形式的視聽資料,均亦包含在非書資料的範圍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書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