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索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ǒ yǐn
解釋:
  1. 將書籍、期刊、報紙、雜誌中的內容要項或重要語詞摘記下來,經過整理編排,標明所在的頁數,以供讀者檢索查閱。§英index
    【例】這本字典除了有部首索引外,還有注音索引,使用很方便。 △引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索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ǒ yǐn
解釋:
將書籍、期刊、報紙、雜誌中的內容要項或重要語詞,如人名、地名、篇名等,用檢字分類法排列,標明所在頁數,以備檢索查閱。也稱為「引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索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exing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應用索引暫存器修改位址的技術。
(二)根據索引表對資料或檔案進行查尋的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索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ndex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索引又稱引得,舊稱韻編、通檢、備檢、便檢、檢目、玉鍵、針線等。索引一詞,英文作 Index,係由拉丁語Indicare蛻變而來,原意有指出、指示的意思。最初,索引是指書的目次表,其意與Table一詞相通;後來,指放在文獻後面按某種順序排列的款目集合體。
  日語把Index一詞譯為索引,我國學術界沿用之;也有人在兼顧音義原則下,將該詞譯為引得。至於以字為單位,逐字立目的索引,特稱逐字索引或堪靠燈(Concordance),即我國傳統所謂的串珠。
  一、索引意義與結構
  索引的意義,係指將文獻中所敘及的專名(人名、地名、書名、篇名、事名、物名)、主題、語詞(字、詞、句)等提作索引標目,注明所在文獻的地位,並按某種順序以排列索引條目,俾便查檢出處或線索的一種工具書。
  依據定義,構成索引的主要要素有二:其一為索引條目,另一為排列方式。
  (一)索引條目
  又稱索引款目,係構成索引的基本單位。通常一條完整的索引條目,是由索引標目、索引注釋和索引位址三者組成的。
1.索引標目,又稱索引詞、款目詞、檢索詞、標目詞等。在結構上它是索引條目的條頭,其作用是作為索引條目排列和讀者進行檢索的依據。適於取作索引標目的材料,主要有兩種:一是來自文獻外部的特徵,如題名、著者等;另一是來自文獻內容的特徵,如主題、人名、地名、事名、物名以及語詞等。
2.索引注釋,又稱說明語、修飾語。係有關索引標目的補充說明文字,以解釋和限定標目詞的含義。3.索引位址,又稱為出處項。指出索引標目在文獻中具體、準確的位置例如頁碼、代號或卷期,是查檢文獻出處的依據。(二)排列方式  為了方便讀者查檢利用,索引必須是按某種順序組織起來的有序化工具,常見的有序化手段主要有字順、分類、年代、號碼等4種。其中字順序排列法,又有中外語文的差別,通常外文只有按字母順序排列法1種,而中文排列法又可以細分為字形排列法和字音排列法兩種。
  二、索引種類
  索引可以按不同的畫分標準,分成許多種類。茲就常見的索引種類,簡述如下:
  按索引條目編排的方式,分為分類索引、字順索引、號碼索引、年代索引等4種。
  披索引標目詞的性質,分為語詞索引、專名索引、主題索引、著者索引、混合索引等5種。其中專名索引,包括人名索引、地名索引、篇目索引、引文索引等。
  按索引編輯時間的不同,分為回溯性索引、現刊性索引、積累性索引等3種。
  按索引來源的文獻範圍,分為群書索引、專書索引、專題索引等3種。
  按索引來源的文獻形態,分為索引總錄、圖書索引(包括文集索引、叢書索引)、期刊索引、報紙索引、圖譜索引等5種。
  按索引不同的用途,分為內容索引和篇目索引
  兩大類型。
  (一)內容索引
  係專門提供查檢書刊內容的字詞或主題的索引,可分為語詞索引、主題索引和專名索引3種。其中語詞索引,按不同語詞單位,又可分為逐字索引、字詞索引、語句索引、首行索引等。
  (二)篇目索引
  係專門提供檢索書刊篇題的索引,主要有圖書篇目索引(包括文集篇目索引、叢書篇目索引)、期刊篇目索引、報紙篇目索引、報刊篇目索引等4種。
  由於篇目索引與書目都具有查檢文獻線索的功能,因此又有目錄、編目、集目、篇目、類目、彙目、總目等不同的名稱。例如〔東洋學文獻類目〕,即使用類目,而不用索引。
  三、索引作用
  總括來說,索引是一種檢索性的工具書,有指引的功能;分析言之,索引有下列3項作用:
  (一)提供文獻線索
  索引有兩種,其中篇目索引注明論文篇題所在文獻的頁碼,便是具有提供文獻線索的功能。這種索引把散見在各種書刊上有關的篇目或資料彙編一處,形成一種有系統的檢索工具書,對文獻的蒐集、研究、參考、徵引等具有很大的作用,是開發文獻資源的重要手段。
  (二)檢索事物出處
  由於內容索引深入到文獻的字裡行間,舉凡一切可求之義、可治之名、可稽之數,亦即文獻裡頭所包含的各種具體事物和知識單元,如人名、地名、語詞、主題等具有檢索價值者,均以加以分析著錄,有序地加以呈現組織,注明所在文獻的頁碼或代號,因此具有有效、迅速查檢事物出處的功能。
  (三)增加檢索途徑
  書目、索引、文摘等檢索工具書,或字典、詞典、類書、百科全書等參考工具書,它們的正文只能按照一種方法以組織其條目或詞目,因此有一定的局限性,不熟悉正文的組織法或不知檢索點,即不能查找利用。但如編有輔助索引,就可按不同於正文的索引標目,或按不同於正文的排列方式,亦即可以從各種不同的途徑或方式,來查找正文的條目。如此,即可克服正文因單種組織和單種途徑,連帶在查檢上產生的局限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索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