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指引 - 教育百科
ˇ
ˇ
zhǐ yǐ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yǐn
解釋:
  1. 指示引導。
    【例】導盲犬可以指引盲人正確的方向及位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指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yǐn
解釋:
指示引導。《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周少溪指引他到這家門首來,正值他在門外。」清.洪昇《長生殿》第一五齣:「多謝客官指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指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rectory
作者: 羅禮曼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根據國際標準組織第2709號標準(ISO 2709)中訂定,每一筆書目紀錄在磁帶上的著錄格式中,指引(Directory)係由不定數目之指引款目(Directory Entry)所組成,每一款目與其書目資料登錄欄(Data Field)互相對應,包括欄號(Tag)、資料欄長度(Length of Data Field)、資料首字位址(Starting Character Position)及執行定義部分(Implementation-Defined Part)。排列順序依欄號值大小,由小而大排列,每一指引皆佔12位數,且具有相同之結構,其款目內容如下:
  (一)欄號,占3位數,由001-999,指出與其相關之資料。
  (二)資料欄長度,占4位數,右端對齊,空格以""0""填補,表示各欄的長度。
  (三)資料首字位址,占5位數,右端對齊,空格以""0""填補,表示記錄中欄位的第一個位址。
  (四)執行定義部分,如果有的話,應包含與資料登錄欄有關之控制訊息。
  每一指引有相同的結構,由位址25開始,並在指引結束處有一欄間符號(Field Separator)來區隔,其構造如下圖所示。
  
  總而言之,指引即用以表示每一紀錄中,其所包含之欄號、欄號內容以及位置的索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指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指引
相似詞 指導、指點、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