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經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ù jīng
解釋:
1.《詩》、《書》、《禮》、《樂》、《易》、《春秋》。《莊子.天運》:「孔子謂老聃曰:『丘治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2.中醫指三陽經和三陰經的合稱。指太陽、少陽、陽明、太陰、少陰、厥陰六經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六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六經」是指〔易〕、〔書〕、〔詩〕、〔禮〕、〔樂〕和〔春秋〕等六部上古經典;其中〔樂〕在漢代前已亡伕,其餘五經至今仍存。把上述六部典籍並稱為「經」是始於西漢時代,當時的儒者尊崇孔子,又認為〔易〕〔書〕、〔詩〕、〔禮〕、〔樂〕都經孔子刪訂、解說,〔春秋〕則是孔子親著,所以特別尊奉這六部典籍,並稱為「經」,視之為不可變異的政教規範。
  至於六經的教育功能,〔禮記.經解〕認為:〔詩〕可以使人言行溫柔,性情敦厚;〔書〕可以使人通達政事,明瞭古代望王的功業和典範;〔樂〕可以使人體會各地的民情風俗,養成寬容和善的心胸;〔易〕可以使人沈靜內斂,而能洞燭事勢變化的幾微;〔禮〕可以使人養成認真、莊重和敬慎的心境;〔春秋〕使人善於聯綴文詞,列述史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六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