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儒者 - 教育百科
ˊ
ˇ
rú zhě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zhě
解釋:
研究儒家學術的人。後泛指讀書人。《荀子.儒效》:「儒者在本朝則美政,在下位則美俗。」《儒林外史》第一回:「今得見先生儒者氣像,不覺功利之見頓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儒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儒者」泛指崇信孔子思想的讀書人。在孔子之前,「儒」是一種職業之稱,指協助貴族進行典禮、處理庶務的低階士人,他們通常是沒落的貴族,受過教育,但沒有政治地位,所以只能擔任事務性的工作。孔子最初也是這樣的一個「儒」,然而孔子本身思想廣博精深,賦與「儒」新的意義。孔子勉勵學生要做 「君子儒」而不要做 「小人儒」,就是期望學生要做一個具有高遠理想的儒者,不能只甘於做一個如過去那樣處理瑣務的辦事員。而孔子指出:儒者應有的理想是進德修業、推行仁政,即所謂的「內聖外王」。所以自孔子以後,儒者的內涵就成為自覺地以「修己安人以達內聖外王」為人生理想的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儒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