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禦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1 畫 = 16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抵擋、阻止。如:「防禦」、「禦寒」、「禦敵」、「禦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禦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抵擋、阻止。
    【例】防禦、禦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抵抗、抵擋。如:「防禦」、「禦寒」。《詩經.小雅.常棣》:「兄弟䦧於牆,外禦其務。」《國語.齊語》:「君有此士也三萬人,以方行於天下,以誅無道,以屏周室,天下大國之君莫之能禦。」
2.阻止、禁止。《周禮.秋官.司寤氏》:「禦晨行者,禁宵行者。」
[名]
1.強權、暴虐。《孟子.萬章下》:「今之諸侯取之於民也,猶禦也。」《抱朴子.外篇.行品》:「然而膽勁心方,不畏強禦,義正所在,視死猶歸。」
2.侍衛、衛兵。《隋書.卷二八.百官志下》:「改領軍為左右屯衛,加置左右禦。」《新唐書.卷一六二.獨孤及傳》:「自可扼要害之地,俾置屯禦,悉休其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