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淡淡 - 教育百科
ˋ
ˋ
dàn d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n dàn
解釋:
  1. 味道清淺。
    【例】這株蘭花散發出淡淡的清香。
  2. 光線微弱迷茫的樣子。
    【例】他拉開窗簾,淡淡的月光射進屋內。
  3. 態度冷漠、不熱情。
    【例】他對人總是淡淡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淡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n dàn
解釋:
1.水流平滿的樣子。東周戰國.宋玉〈高唐賦〉:「濞洶洶其無聲兮,潰淡淡而並入。」
2.光線微弱迷茫的樣子。元.張可久〈人月圓.西風吹得閒雲去〉曲:「桐陰淡淡,荷香冉冉,桂影團團。」
3.態度不熱烈、冷淡的樣子。《紅樓夢》第六四回:「那三姐兒卻只是淡淡相對,只有二姐兒也十分有意,但只是眼目眾多,無從下手。」《文明小史》第三五回:「自此毓生也不大敢合維新人來往了,見了面都是淡淡的敷衍。」
4.氣味不濃。如:「這株蘭花在夜裡會散發出淡淡的清香,不知是那種品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淡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淡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淡淡
相反詞 濃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