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公卿大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據〔白虎通義.爵篇〕所載,周爵有五等,即公侯伯子男。至「公卿大夫者何謂也?內爵稱也。」即是公、卿、大夫皆為爵位名稱,皆屬一國的內臣,所以稱為「內爵」。而公、卿、大夫等名的意義:「公之為言,公正無私也;卿之為言,竟善明理也;大夫之為言,大扶,進人者也。故傳曰:進賢達能,謂之大夫。」而內爵分為公、卿、大夫三等,是效法日月星三光之意。
  〔尚書.周官〕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少師、少傅、少保為三孤;冢宰、司徒、宗伯、司馬、司寇、司空為六卿。〔孔傳〕:「孤,特也,言卑于公,尊于卿,特置此三者。」三孤也叫作三少。〔大戴禮記.保傅〕:「三少皆上大夫也。」由此可知,公指三公而言,卿則包括三少及六卿。卿與大夫有時並無明顯之區別。陳立〔白虎通疏證〕云:「卿與大夫,春秋皆謂之大夫。分言之,卿為上大夫,其大夫為下大夫也。」(後句意為其他大夫為下大夫)而〔白虎通義〕確認:「大夫爵之下者也。」因此大夫以下的「士」便不是爵稱了。
  孟子對於爵稱有另一種說法,如〔告子〕上:「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
  按爵本為酒器,用於祭祀或宴樂賓客以行禮,所以也稱禮器。爵位是周代以來官制等級,用以分別貴賤,由是單用一個爵字時便含著尊崇或尊貴之意。孟子以仁義忠信等道德為天爵,意在說道德是最尊貴的,具有天爵的人,可以居於政治高位,是為人爵。古代天子任官,注重道德,是修天爵者可以得到人爵;在得到人爵後,益加修持天爵,始終不失德。戰國時期,道德衰微,有人用修德做獲致爵位的手段,得到爵位後便不再修德,和後世以某些方式騙取功名或官職的一樣,孟子才有這個說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公卿大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