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番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7 畫 = 12 [一]pān[二]f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古代對外國或邊境少數民族的稱呼。
  2. 外國或外族的。如:「番茄」、「番薯」、「番石榴」。
  3. 更代、替換。如:「輪番上陣」。
  4. 量詞。①用於計算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如:「三番兩次」、「思考一番」、「白費一番苦心」。②種、類。如:「一番天地」、「一番見解」、「一番滋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番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
解釋:
  1. 舊時對邊境少數民族或外國的稱呼。
    【例】番邦、土番
  2. 輪流、接替。
    【例】番代、番更、番用
  3. 量詞:(1)計算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
    【例】三番兩次、一番心血 (2)計算倍數的單位。
    【例】連續幾天的漲停板,使他持有的股票價值翻兩番。
注音:
漢語拼音: pān
解釋:
  1. →番禺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
解釋:
[名]
1.舊時對邊境少數民族或外國的稱呼。如:「土番」、「紅毛番」。
2.量詞:(1)計算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如:「三番兩次」、「思考一番」、「白費一番苦心」。《南史.卷三二.列傳·張邵》:「父邵使士南陽宗少文談繫象,往復數番。」宋.張炎〈高陽臺.接葉巢鶯〉詞:「能幾番游,看花又是明年。」(2)計算倍數的單位。如:「連續幾天的漲停板,使他持有的股票價值翻兩番。」
[動]
舊稱職務輪流更替。《舊唐書.卷九七.列傳.張說》:「旬日,得精兵一十三萬人,分繫諸衛,更番上下,以實京師。」《新唐書.卷一二六.列傳.杜暹》:「暹率當番衛士繕三宮城,浚池,督役不少懈。」
[形]
外國的、外族的。如:「番船」、「番茄」、「番椒」、「番薯」。《明史.卷二○四.列傳.陳九疇》:「邊臣怵利害,拱手聽命,致內屬番人勾連接引,以至於今。」
注音:
漢語拼音: pān
解釋:
參見「番禺縣」條。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姓。如西漢有番系,東漢有番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未開化之人,或指外族。
    例如:生番 tshenn-huan。
  2. [名] 外地來的東西。
    例如:番薑仔 huan-kiunn-á(外地來的薑,即辣椒。)
  3. [形] 形容人蠻橫不講理,但有歧視原住民之義,應避免使用。
    例如:你哪會遮番啦!Lí ná ē tsiah huan--lah! (你怎麼這麼不講理啦!);老番顛 lāu-huan-tian(老人家無理取鬧)。
  4. [名] 號碼、順序。
    例如:你電話幾番?Lí tiān-uē kuí huan? (你電話幾號?);著我的番矣。Tio̍h guá ê huan--ah. (輪到我了。)
音讀: ha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