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侍者 - 教育百科
ˋ
ˇ
shì zhě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zhě
解釋:
  1. 服務生或陪侍左右供差遣的人。
    【例】顧客一進餐廳,侍者即以親切的笑容接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侍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zhě
解釋:
1.陪侍左右,供差遣的人。《國語.魯語上》:「展禽曰:『夏父弗忌必有殃……。』侍者曰:『若有殃焉在?』」唐.李朝威《柳毅傳》:「或以尺書,寄托侍者。」
2.侍奉長老的僧徒。《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陳可常在長老座下做了第二位侍者。」《董西廂》卷一:「添香侍者似風狂,執磬的頭陀呆了半晌,作法的闍黎神魂蕩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侍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rcon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此詞為法語;威爾斯語稱「Gwasan」。意為「侍者」,且是青年人,在重要的餐宴中為賓客分配食物、擺置餐桌等等,此工作角色為威爾斯的風尚之一。這些侍者服務時會以特殊步履或舞蹈動作出場,有時且伴著吟唱、敲著響板等。因時間演變,相似的角色及其動作相當多,如「豬頭之進場」(Entrance of the Boar´s Head),是伴著歌謠入場;有時,這些侍者需以特殊術語向賓客宣喊菜名,語音不斷重複,並加上「來了!來了!」(Comin´up! Comin´up!)等語。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侍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走桌的
相似詞 跑堂、僕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