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xí
解釋:
1.教導講習。《北史.卷七六.列傳.樊子蓋》:「今以二孫委公與衛文昇耳。宜選貞良宿德方幅者教習之。」
2.舊時指教師、老師。《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原來賈薔已從姑蘇採買了十二個女孩子,並聘了教習,以及行頭等事來了。」《文明小史》第一七回:「他說如今有片學堂裡,已經請了他做教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習,學官名;明代初置,清代沿用並擴充之。明代新進士中文章書法俱優者選入翰林院為庶吉士,繼續學習,即由教習負責指導;其時教習由翰林院學士充任,後改為吏、禮部侍郎二人。清代將庶古士學習之所設在翰林院庶常館,由大、小教習指導;大教習原由翰林院掌院學士充任,後改為尚書、侍郎、內閣學士充任;小教習負責訓練,選侍讀、侍講以下官數人分司之。清代尚設有其他官學之教習,如八旗即設有騎射教習、漢教習、蒙古教習等。另清末官辦學堂教師,亦稱為教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