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臧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8 畫 = 14 z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āng
解釋:
  1. 善、好。
    【例】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詩經.邶(ㄅㄟˋ)風.雄雉》)
  2. 稱許、頌揚。
    【例】臧否人物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āng
解釋:
[形]
善。《爾雅.釋詁上》:「臧,善也。」《詩經.邶風.雄雉》:「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唐.柳宗元〈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輒乃黜其不臧,究世之謬。」
[動]
稱許、頌揚。漢.王充《論衡.自紀》:「文德不豐,非吾所臧。」《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籍雖不拘禮教,然發言玄遠,口不臧否人物。」
[名]
1.奴隸、奴婢。《荀子.禮論》:「君子以倍叛之心接臧穀,猶且羞之。」
2.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通「贓」。《漢書.卷九○.酷吏傳.尹賞傳》:「終身廢棄無有赦時,其羞辱甚於貪汙坐臧。」
3.姓。如漢代有臧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ong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