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陽起石 - 教育百科
ˊ
ˇ
ˊ
yáng qǐ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qǐ shí
解釋:
礦物名,一種角閃石。顏色為深綠色,晶體呈扁平柱狀、粒狀或針狀聚集。常見於片麻岩與片岩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陽起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陽起石的化學成分Ca2(Mg, Fe2+)5〔Si8O22〕(OH)2,成分中的Mg和Fe2+可完全取代,形成一固溶體系列。陽起石為透閃石(Tremolite)和鐵陽起石(Ferro-actinolite)的中間成員,通常含有Ca2Fe5(Si8O22)(OH)2成分,在 0 ~ 20%者,定之為透閃石;若含量超過 80%者定之為鐵陽起石,介於 20 ~ 80%者,是為陽起石。 陽起石的英文名稱Actinolite,是來自希臘語中的光線(Ray)和石(Stone)二字,以象徵它的放射狀集合體型態。晶體多呈長柱狀或刀鋒狀,而在自然界中,以放射狀集合體最為常見。硬度介於 5 ~ 6之間,顏色從淺綠至深綠色,通常含鐵量多者,顏色愈綠。在台灣地區,陽起石主要產在花蓮萬榮和瑞穗一帶的綠色片岩中,並常與滑石、纖蛇紋岩和葉蛇紋石等礦物共生。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陽起石
國內產地: 花蓮萬榮和瑞穗等地。
國外產地: 美國的New Hampshire、Massachusetts、Pennsylvania、Maryland、Virginia等州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簡介:
陽起石(Actinolite) 陽起石屬矽酸鹽礦物。形成於變質基性火成岩中,如片岩及角閃岩。其晶體呈長刀刃形,常結為雙晶;亦有片狀及稜柱狀之集合體出現,產狀呈放射狀、塊狀等。其顏色從淺綠色到深綠色,條痕為白色。陽起石外觀從透明到幾乎不透明,並具有玻璃光澤。
知識 2:
"陽起石   陽起石(Actinolite)   陽起石屬矽酸鹽礦物。形成於變質基性火成岩中,如片岩及角閃岩。其晶體呈長刀刃形,常結為雙晶;亦有片狀及稜柱狀之集合體出現,產狀呈放射狀、塊狀等。其顏色從淺綠色到深綠色,條痕為白色。陽起石外觀從透明到幾乎不透明,並具有玻璃光澤。 "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陽起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變質岩
紀錄類別: 變質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